还有多少官员想借“末班车”捞一把?
2017-05-02 08:50:34 来源:汉网

“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面对执纪审查人员,湖北省赤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蒲圻师范学校原校长简明凤毫不隐瞒地说出自己贪污受贿时的想法。3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会决定给予简明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法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这朵咸宁昔日的“政坛玫瑰”如今却成为十八大以来咸宁市首名被立案查处的副处级女干部。(4月30日中国网)

随着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为官理念已经形成。但,还是有少数干部心存侥幸,“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的现象依然存在。河南省安阳市人防办原正县级调研员黄胜利就是这类官员的典型代表。他就是“既想当官,又要发财”,他一边恋栈着头上的乌纱,一边垂涎着商场的金钱,自以为能玩转政商两界,当官发财两不误,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不得善终。

翻检简明凤曾的为官经历,可以用一个“能吏”来概括 她曾经一度被组织寄予厚望,被尊称为“政坛玫瑰”。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女强人”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公私不分,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人费用,利用职权为胞弟谋取利益;心存侥幸,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四处活动,欺骗组织;“三观”扭曲,自认为“女人为官比男人辛苦得多,付出得多,自然也应该得到更多”…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上打老虎,下拍苍蝇的力度,一大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从他们的腐败过程看,绝大部分都毁在了一个“贪”字上,而又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栽在了退休前夕。近年来,官员退休前落马的案例比比皆是。这种现象被媒体称为“59岁现象”。一些官员在临近退休前,抱着“权力过期作废”的扭曲心态试图趁着“最后的机会”狠狠的“捞一把”,为退休享福做准备。结果“晚节不保”,并没有平安到站,侥幸心理得到的侥幸不可谓不深。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退休并不能规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些官员始终认为只要退休了就安全了,就平安着陆了。于是脚踏党纪国法的红线,头顶违规违纪的高压线,走钢丝,抱着侥幸心理,“我想利用退休之前最后的机会多捞一些”,他们认为从政几十年,捞点“辛苦费”,昔日的领导、部下、同事会睁只眼闭只眼,网开一面,他们想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他们能成为“漏网之鱼”吗?肯定不能。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退一步讲,即使退休时没有被查出腐败问题,退休之后,仍然会被查处的。中国网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阳宝华、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至少9名副省级以上高官在退休或退居二线后被调查。所以奉劝那些想借退休前捞一把的官员:天有眼,摸侥幸。(文/衡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