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天半子”在贪腐面前始终是一个笑话
2017-05-08 18:31:08 来源:汉网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观众们对剧中反腐倡廉的情节津津乐道。尤其是在前两集中,一名处长在短短4年里贪污受贿2亿多元,这让观众们感到震撼。虽说电视剧的情节大多是虚拟的,但在淮北市烈山村,就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5月8日,安徽商报)

提起《人民的名义》,除了片头的这位卖地敛财的处长与这位“巨贪村官”相似外,还有一个闻风出逃的副市长,一个号称为 “望北楼”的“三季酒店”。这位闻风出逃的副市长在新闻中已有所体现,大致情形就是这位副市长经济出了问题,反贪局对其提起抓捕时,有线人通风报信,致使这位副市长险中取胜,搭上了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这位“巨贪村官”也有类似经历,据悉,他在省委巡视组挂名缘于问题强拆,当时就有不少人举报他,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同影视作品中的那位副市长一样,选择了闻风出逃,逃往美国,只是副市长最后死于阴谋,而他被成功补获。

“望北楼”地理位置在特别行政局香港,尽管97年香港回到了祖母亲的情报,但由于历史环境的特殊性,香港各方面都保留着资本主义的因素,就连法律也采用的欧美体系。因此,香港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部分问题官员的青睐,这个有“望北楼”之称的三季酒店就是典型。剧中,官二代赵瑞龙解释道,所谓三季酒店就是取自四季,去除寒冷的冬天,唯剩三季,温暖如春,故三季酒店,在这里鱼龙混杂,却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回到祖国,加之香港位于祖国的南部,因此,又将这三季酒店称之为“望北楼”。这里是问题官员打探消息的场所,也是他们决定回不回国的中转站,使人读来既饱含悲意,又掺杂一丝愤怒。让我们再回到新闻事件中,据悉,这位“巨贪村官”也想探探风声,但他却没有“望北楼”的庇护,单枪匹马闯五州,最终身陷囹圄而不得脱。

“胜天半子”,在贪腐面前始终是个笑话。《人民的名义》中公安局长祁同伟就是“胜天半子”的坚守者,他信奉人定胜天,并时常把自己比作棋子,同老天爷下棋,用自信来换取勇气,最终,依然落得自围捕自杀的下场,其原因就在于,胜天的目的并不纯正。通过违规的手段来攫取黄金的鱼儿、绝对的权力,定会被这些金钱和权力所累。巨贪村官之所以会成为巨贪,一方面出于权力的不受限,使其欲望在幻想中得到剧烈膨胀。是以,不管是于公还是于私,都要拿权力来说事。见拆迁拆不掉,就用权力的推土机将其推平,看煤矿有利可图,就用权力的抓手将其抓来为我所用,最后权钱交易混为了一锅粥,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出于人的贪欲不可控。巨贪出逃,是国家和人民的损失,但出逃之后惦念自己留存国内的财富,执意回国打探消息,反倒应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早知会有今日的捕扑,又何必于当初种下滥用权力的因?奉劝这些已经入仕或者即将要入仕的人们,要学会敬畏人民,敬畏手中的权力,不要沉迷权力以及因权力而带来的利益,要知道,唯清白做人,干净做人,方能守住为官底线,捍卫人格尊严,方可在仕途之路上走得长久。(文/孙丽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