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正面典型”依然是有力的社会榜样
2017-05-08 18:26:02 来源:汉网

塑造典型从古至今都是一种行之有效宣传手段,能够鼓舞民众向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学习,以达到调整社会风气的目的,所以现在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依然会使用塑造典型的宣传方式。然而纵观当代的部分“典型”,却总让人感到有点不对劲:像一些不贪污的官员、不收红包的医生也会被当做“正面典型”进行报道,如果涉及到外国,就更是奇怪。前日还有这么一个新闻也成了热点:“海外网5月4日电,据香港东网消息,于明年4月22日举行的伦敦马拉松(Virgin Money London Marathon 2018)即将截止报名,其网络报名系统,将台湾标示为“台湾,中国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

对于此新闻,许多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解:“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不是理所当然的么?我们国家自己的省还需要外国一个非政府组织承认?这种东西也能当做新闻来报道?”但依然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的表现。类似于此新闻的事件和评论还有很多,它们的共同点在于:虽然新闻的发布者很想把该事件作为“正面典型“来塑造,可事件本身又极为平常而理所当然,使得许多群众对该新闻报道的必要性产生了质疑,但仍有读者对该事件的“正面典型”价值表示了肯定。

其实,除开部分有些急功近利的记者之外,报道这么多“不突出正面典型”还真不是新闻媒体喜欢自摆乌龙,而是当今中国的社会形式和国际形势确实比较严峻,有着多报道一些即使是并不是特别突出的正面人物与正面事件的必要性,来改善国内盛行的反动思潮和不良风气。

例如上面所提到的被众多网友所批评没有必要的马拉松组织承认台湾是中国一个省事件,结合当前台湾地区的政治局势来看,就显得很有必要了:虽然台湾一直都以地区的身份加入各种不涉及主权的国际组织,但那是以承认一个中国为前提条件的。而最近台独势力空间高涨,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要求以“台湾国”的身份参加各种国际组织,此时包括国际马拉松组织在内的各类国际组织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就无异于给了台独势力当头一棒,一定程度上粉碎了台独分子寄希望于外国势力帮助其实现台独的幻想。

同样,许多国内被报道的典型人物看似只是尽职尽责,做好了自己的本分而已,按理来说这是应该的,并不值得特别拿出来报道。但是在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不仅反腐形式依然严峻,而且大量民众盲目崇拜西方制度形成了一股自轻自贱和怨天尤人的不良风气,许多别有用心之人也乐于四处传播反动思想。在此种社会环境之下,自私自利、贪婪奸诈的人很多,并且这些人群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所以即使是一个平凡的尽职尽责的人,也会显得突出和“不合潮流”,成为难能可贵的正面典型。主流媒体之所以会大量报道这些平凡的好人,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树立正确的主流价值观,防止整个社会思想走向极端化和自私化。例如报道清正廉洁的官员是为了告诉大家,贪腐并不是国家默认和放纵的行为,清廉自律依然是国家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报道不去碰瓷的老人是为了告诉大家,爱心与诚信对人的重要性,需要代代传递下去。诸如此类,虽然看起来很“老套”,但确确实实的弘扬了社会正气。

所以我们在面对这些过于常见的正面典型时,不能感到厌烦,要理解把整体社会思潮控制在正面的积极意义,不能跟风去盲目轰击自己的国家。否则等到整个社会真的陷入完全自利的病态时,再想控制就已经晚了,前苏联的前车之鉴必须重视,防止整个国家被潜移默化。(老司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