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改革是人民大团结的“瑰宝”
2017-05-09 09:26:45 来源:汉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5月8日 人民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政党的精神旗帜。文化软实力强不强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未来。历史经验证明,一个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的政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当前,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文化发展机遇难得,挑战巨大。如何通过文化产品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通过文艺创作弘扬正气、提升道德、凝聚共识,如何解决城乡文化发展的不平衡,如何面对信息技术给文化管理和文化服务提出的挑战,如何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对于这些问题,《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可以说,《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从国际看,谁占据文化发展制高点、拥有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从国内看,供给侧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国上下一心,凝心聚力,这就需要用文化软实力作为工具,将全国人民紧紧的聚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拳头,闯出一片新的发展天地。

同时,对于文化体制改革,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文化的繁荣发展不仅仅要体现在文化产品的数量上,更要体现文化的价值所在,只有物尽其用,才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无疑这份纲要就指明了文化改革的方向,只有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只有文化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才能满足全面小康社会的需求,才能发挥出文化软实力的巨大作用。

文化发展改革是我国改革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文化的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大团结。今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蓝图已经绘就,迎着中华文化繁荣复兴的美好前景,最大程度地焕发投身文化建设的创造热情,最大程度地凝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