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让死亡游戏销声匿迹
2017-05-15 09:27:50 来源:汉网

50天内完成各种各样的自残任务,挑战自己的极限,最终诱导青少年参与者自杀……“蓝鲸”死亡游戏开始在中国社交网络中出现。昨天是互联网社会责任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四次会议就抵制“蓝鲸”游戏,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进行探讨,全力拦截这条死亡的“蓝鲸”。(北京晚报05月13日)

类似于“蓝鲸”的死亡游戏为什么能够在多个国家迅速传播并引起如此大的影响,值得我们深思。据媒体报道,蓝鲸游戏的参与者大都在10岁至14岁之间,多数是心理上存在压抑的青少年,他们对生活极度失望,有或多或少的自杀倾向,而死亡游戏恰恰就利用了青少年心理上的这些弱点,通过传输消极的思想,让他们走上了死亡的道路。所以说,围捕“蓝鲸”的行动迫在眉睫。

近年来,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处,但也给许多虚假、危险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媒介,尤其是青少年,他们处于社交网络的前端,往往受影响最深,这就需要新浪微博、腾讯QQ等主流社交媒体肩负起切断“蓝鲸”信息源的重任,对涉及“蓝鲸”游戏的关键词进行全网清理。公安、网监等相关部门也要行动起来,严厉查封一切传播“蓝鲸”信息的社交平台。

社会大众媒体和监督团队也要积极的参与“蓝鲸”死亡游戏的监督举报工作,让其在网络上彻底销声匿迹,与此同时还要宣传积极向上的健康产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社交网络氛围。

“学校是主导,家庭是基础”。作为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安全意识,特别是针对那些叛逆心强、心理脆弱的孩子,要多给他们提供心理疏导,让他们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和父母的关爱,让他们的生活多些阳光,多些欢笑,让“蓝鲸”游戏无机可乘。

“蓝鲸”游戏的发明者虽然已经落网,但死亡游戏并未结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