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20年前的存款缘何飞了”
2017-05-13 20:51:37 来源:汉网

1996年,乐山市民李大爷把一本存有3406元的存折小心藏好,这是他连续几个月跑运输挣来的辛苦钱。或许是因为藏的太隐蔽,时隔20年后,李大爷才在一次收拾房屋时找出这本存折。然而,当他拿着存折去取钱的时候,却被告知,存折上的金额只有70.02元了。(5月12日中华网)

20年前的老存折还在李大爷手中,可是本金中的3326元(3406元—70.02元)“不翼而飞”,简直匪夷所思,笔者不禁要发出三问:

一问,缘何银行查10个月不给回音?

某支行接到李大爷的投诉后,说是立即开展查询。然而,10个月过去了,始终没有银行的音信。善良的读者朋友也许要说,即就暂时没有结果,银行是不是应该过段时间,向储户通报查询进展?以示重视。也许有人要说,李大爷开户当时并没有数据化,单据保存全部采用手工制单,查询起来费事耗时。这虽然可以理解,然而这分明是银行内部的事,不能把这些“转嫁”到储户头上,更不能把这些作为10月没有音信的借口和理由。试想如果当时储户急于使用这笔钱,银行怎样应对?银行不是承诺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嘛,咋不能自由地取款了?笔者实在在为这样的金融机构担忧:如何应对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

二问,这“存折上的金额只有70.02元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也许愚如笔者的读者诸君,遇到这事,都会这样笨算:20年前的3406元的存款,不求银行给出多高的利息,时至今日,至少“老本”应该“保住”。当时工人月工资大约300元。李大爷的存款相当于一个工人不吃不喝干一年的了,这可是笔数目不小的钱啊!这笔款存了20年,咋能如此缩水只有70.02元了?这究竟是咋算的?

三问,制度缺陷的补丁如何打上?

这个问题是从上一个问题引申出来的。如果最终证明银行方面没有算错,如果最终银行方面能够一板一眼地算出储户存折上的金额“确凿”只有70.02元了,不是计算的问题。那么这个计算制度的设计就太坑储户!是不是再过几年,李大爷不仅取不出本金3406元,还要欠银行的钱了?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储户把钱存到银行,一是为了安全,再是为了保值增值。如此连本金都不能保住的制度设计严重损害储户利益,存在明显的漏洞,应该及时纠正、修正,及时打上制度漏洞补丁。

但愿笔者的第三问是杞人忧天,根本不会发生那样的事;但愿银行积极作为,令李大爷糟心的事能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