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施,改善交警执法环境
2017-05-15 09:26:36 来源:汉网

5月10日,溧阳街头上演一场闹剧:一名女子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拦下罚款20元,女子拒不配合,不仅用车锁砸执勤的警务人员,还上演了脱衣秀。(中国青年网05月13日)

网上曝光的视频中,女子面对交警的执法,脱了裤子拿在手中摇晃,还意图脱掉自己的上衣,面对女子的撒泼行为,几名男交警也是一脸的无奈。不知道女子这种脱衣抗法的行为被自己的家人看到后会不会感到羞愧。

近年来,我们国家和政府一直在治理暴力执法行为,然而各种干扰交警执法的案件却频频出现。一些驾驶员明知道自己违反了交通法规,却采取耍无赖的方法阻扰交警的正常执法。还有一些驾驶员自认为财大气粗,有这样或那样的“关系”,对交警工作极其不配合,蔑视甚至辱骂执勤民警。

笔者认为,之所以在很多地区产生交警执法难的问题,主要由内外两种因素导致。内部原因是部分交警在执法过程中自身的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素质差,执法不公,破坏了交警的形象,拉远了执法者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给民众心中留下了恶劣的影响。外部因素是一些群众交通法规的意识淡薄,加上司法机关对抗法行为的打击不力,对违规、违法者产生了示范效应,久而久之,抗法现象愈演愈烈。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交警执法难的问题,首先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标准,提升交警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要严格执法程序,提高执法的公信力,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大对交警执法的监督检查。其次,要加强对抗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暴力袭警等不法行为,对抗法分子绝不能心慈手软,进而达到威慑违法乱纪分子的作用。

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交警无日无夜的守护,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从我做起,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改善交警的执法环境也是在改善自己的生活家园。(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