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同伟应该向孔子学点什么
2017-05-23 15:17:19 来源:汉网

《人民的名义》热播,祁同伟是其中的反派角色,他工于心计、投机钻营,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作为党员丧失党性,作为领导干部没有人格,实在是令人警醒。

祁同伟太渴望上位了,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不是靠政绩,而是靠溜须拍马。随前省委书记回乡上坟时,他趴在人家坟头上演哭坟戏,成了官场人尽皆知的笑话。探听到陈老和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关系时,不顾廉耻地跑到陈老家里铲草锄地,被沙瑞金撞个正着,自以为能留个好印象。

每一个干部都希望能被提拔重用,这没什么不好,不过得靠干事创业来达到。孔子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毫无疑问,孔子这段话所代表的积极的人生观,以及他对于不义富贵视同浮云的思想,对于后代影响极大。于是,以此为基本思想脱胎而来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在《增广贤文》等著作中出现,并进而成为脍炙人口的名言警句。

对于官员来说,就应该是:君子爱官,取之有道。依此来看,孔子与祁同伟有什么不同?就是追求不同、精神境界不同而已。孔子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周游列国,游说他们接受自己的主张,梦想着兼善天下,从来不搞巴结逢迎。而祁同伟拉帮结派,搞腐败,谋私利,独善其身都未能做到。

在现实的政治生态中,有那么一些人,耍小聪明、搞小帮派,和黑暗势力勾结,还收贿受贿,在错误的深渊中越陷越深。可叹他们有的是寒门出生,从山村里出来,身无背景,却渴望出人头地;攀附豪门,却无奈仰人鼻息;爬上高位,却无法遏制贪欲;最后玩火自焚,落得悲惨结局。

看看历史上的贪官严嵩、和珅之流,都是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搞权钱交换,穷凶极恶地贪赃枉法、攫取钱财,疯狂之后,落得身败名裂。再看看历史上的清官海瑞,一生不谋取私利,不谄媚权贵,临终前,兵部送来的柴金多算了七钱银子,他也要算清了退回去。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提醒领导干部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他说,“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员领导干部,人生境界一定能胜过孔夫子,不妨多学海瑞,不学和珅。(刘学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