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治理亟需更加广义的河长
2017-05-25 16:57:04 来源:汉网

2017年5月24日,搜狐新闻讯:扬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委书记市长担任30多条市级河道“总河长”。一时间, “河长制”成为热门话题,如何让儿时清澈的河湖再次焕发“青春活力”,已然成为当前环保治理的重要一环!

最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剧,“牛奶河”、“酱油河”、“油画河”等等相继出现,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生活,甚至直接威胁我们的生存环境。近年来,人们已经开始正视和认识河湖管理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河长制”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且逐步推广至全国。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河湖管理,有利于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保护河湖,方便各级地方领导直接进行河湖治理决策和管理。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河长制”提升了环境治理的行政级别,“生态环境”的行政地位与“经济发展”开始平等。
重视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调动公民参与积极性。“河长制”应扩散开来,建立更多的“河长”。首先是单位“河长”, 沿河、沿湖的企业切实负责本段河湖的管理,摈弃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不断完善环保设施,寻求清洁生产方式,走循环经济之路。其次是民间“河长”,要充分发挥各种群团组织、个人民间治水的积极性,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水环境治理。逐步形成 政府“河长”、单位“河长”、民间“河长”齐抓共管,联防联动、互推互促的生动局面。

河湖治理非一日之功,重在建立水清岸绿的长效机制,变集中式治理为常态化治理,实现“河长治”。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复杂水问题以及维护河湖健康的新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性创新。只要全民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做好水治理,污染的河水就会清澈起来,消失的河水就会流动起来,生命之源必将永续长存!(荔之)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