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为老不尊行为毒害了下一代
2017-06-04 00:17:52 来源:汉网

近日,一场篮球少年与广场舞大妈为争抢地盘大打出手的视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如果仅看事件标题,大伙肯定会认为篮球少年血气方刚,暴躁冲动,利用自己的年青气盛,毫无尊老意识,冲动之下收拾了广场舞大妈们。但凡是看了网传视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而是广场舞大妈们强占运动场所,在争执中,动手打了少年,并以人多力量大之态势纷纷指责少年们的不是。

跳广场舞,本是大叔大妈们追求健康生活,享受幸福人生的一项活动,这成了中国城市特有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因为谁也不忍心去讲他(她)们,所以现在的很多城市广场,成了中国大叔大妈们自娱自乐的天下。对于他们这样一种行为,人们大众一般都以一种理解的心态对待之。因为有了人们的这种心态,以至于有的大叔大妈在跳广场舞上迈出了错误的步子,扰民行为就是最大的错误步子。然而今天却把有专用功能的公共场所占为己有,强占篮球场就是一种错误行为,一种严重的扰民行为。

篮球场,是国家和社会为了让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而专门建设起来的一种特殊运动场所。像篮球场这样的特殊运动场所在我们的身边小区并不多见,可能只有在学校或单位公司才经常见到,这对于广大爱好篮球运动的青少年们来说,有一个能打篮球的运动场所,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这种幸福的事儿是别人所不能理解的。有时为了能打上一场篮球,专门去讨好某些单位的门卫,为的就是能让他们打一场激情四射的篮球。对于他们来说,锻炼不再只意义于锻炼,而是一种享受幸福运动的事儿!

网上说,双方争执并大打出手,导致球场被封,是一种双输的结果。关于管理方封了球场,笔者觉得这不是一种双输的结果,而是一种严重的单输。就事后的新闻采访显示,球场管理方封了球场,并安排好了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们到别的地方继续跳,并未提到有如何安排篮球少年们的打球场所。球场被封,大叔大妈们可以转移阵地,继续他(她)们的广场舞,而对于爱好篮球的篮球少年们,则可能是被迫关上了锻炼身体的大门,或是今后再无篮球可打,这是一种严重的单输,不是双输。所以我们在视频里看到的是篮球少年们的努力忍让,另一边则是大叔大妈们激情上演了火爆脾气,对篮球少年大打出手,给人一种今天就是要把你打服了的感觉,这可能是这种奇葩现象产生的原因了,这是其一。

其二,如果有一点常识的人们都知道,在别人打篮球的地方,我们都可能尽量躲远些,以免被重重的篮球打到,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特别是老年人,不说被打球者撞到你,就是被篮球不小心撞到,都有得你受的。所以一般人见正在打篮球的人们,都会尽可能躲开一些,这是人不由自主就会产生的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这是人的一种自然意识。别人打篮球,不是尽可能躲开,而是加以强占,而且并非是真没有了空的地方跳舞了(一人一半都不行),仅仅只是为了强占。不知这些大叔大妈们是为了表现一种无所畏惧精神,还是要体现出一种为老不尊行为?

其三,跳广场舞本身就是一种健身娱乐活动,既然是一种娱乐行为,如果是通情达理的人们,在娱乐自己的同时,本应做到不影响他人。强占、争执、大打出手更是不应该。在笔者所在的城市或各小区周边,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多的是,他们都会独自找一些空旷不扰民的地方,然后才尽情地跳属于她们的广场舞。而发生这种强占,严重扰民行为,不应存在于我们的文明社会中,这是对和谐社会的一种伤害。

我们都说青少年暴躁无礼,事事以个人为中心,不知尊老爱幼为何物,不懂得尊重他人。这是老一辈最经常唠叨的话。但是从双方争夺篮球场的事件来看,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群时时忍让的后生。如果真在拳台上比划比划,相信十个大妈都不够他一顿打,这就是人性本善。而对于某些人,强占功能场所不说,还理直气壮、大打出手不自知,失礼丢人不觉悟,这种为老不尊行为,不要毒害了下一代才是真。(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