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问题不断引人深思
2017-05-31 16:45:54 来源:汉网

宝丰县文龙小学三四年级多位女童告诉记者,上课期间,讲台上摸得最多,有时在座位上摸。有女童说,许国正摸她的时候,下面男生都在看,还笑。事后,受害女童遭到许国正等人恐吓,不能说出去,否则不给上课。这些女童大多10岁左右,面对这种情况,不敢反抗,不敢声张。当家长到学校询问情况时,一些女童往教学楼下扔字条,上面写着家人的联系方式,希望得到救助。事情发生后,宝丰县教育局采取了善后措施。发生这样的事情,校方有什么说法呢?记者联系宝丰县文龙小学有关负责人,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中国青年网)

少女遭受性骚乱的事在国内外屡见不鲜,社会学家、犯罪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校园内性骚乱”、“办公室内性骚乱”。对少女进行性骚扰的人,常常是利用从属关系或同事相处环境实施的。学生在校园里遭受性骚扰,主要来自于男教师、邻居及熟人。对这类性骚扰如不及时有效排除,很可能发展为性侵害。

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研究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特殊学生,通过开设心理辅导课,完善心理咨询室,设置“知心姐姐信箱”等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生命意识以及承受挫折和克服困难的意识,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节能力。要深入学生、摸清情况、认真排查、发现异常、提前介入,对问题生加强监控,采取一盯一、一帮一、交朋友促转化方式,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理想,努力做到自爱、自尊、自律、自强。

这些打着教育的幌子对那帮学生进行性骚扰的老师或者校长,真的是让人心痛。虽然《刑法》中规定有猥亵、侮辱妇女罪及侮辱、诽谤罪。《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但是惩罚力度较小,不足以让他们改正。

面对形形色色的性骚扰,女孩应积极行动起来,勇敢面对性骚扰采取预防措施,即使面对性骚扰的现实侵害也不要一味害怕,应当调动自己的全部智慧,审时度势,判断情况,思索对策,采取不同的对策和措施。自己处理不当,可以采取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文/Even)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