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浪费“牛鼻子”才能彻底推进“光盘行动”
2017-06-04 00:18:36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数个城市时看到,广东省东莞市的一些校园结合学生就餐实际,以多种形式吸引了学生、家长、社区等各方力量较好地开展“光盘行动”。(6月3日 新华网)

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总的来说,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普遍提高了,很多地方还自发地开展以“光盘”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积极响应和参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一些自助餐厅的入口处,常常贴有温馨提示,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吃多少拿多少,如果剩餐超标,将给予一定的处罚,很少会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有的餐馆为了招徕食客,还会推出一系列激励举措。比如,如果顾客没有浪费食物,买单时可享受优惠折扣,客人临走时还可以领取小礼品等,以此鼓励人们文明就餐、勤俭节约,颇受欢迎。

尽管“光盘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在部分地区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6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由此可见,推进“光盘行动”任重道远,堵住“舌尖上的浪费”漏洞,仅仅盯着餐桌和盘子还远远不够,需要将目光转移到问题发生的源头,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严把源头治理关。

首先,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同时对于铺张浪费的行为,应严格依法依规监管,扎紧制度的牢笼;其次,商家除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之外,还需要不断优化餐饮服务流程,减少在生产、加工、配送、消费等环节浪费现象的出现;再次,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作为消费者,应该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出外点餐,都能做到适量就餐、剩菜打包,不浪费一粒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乔雨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