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照靠PS”究竟哪不对劲
2017-06-07 09:48:10 来源:汉网

6月5日,一则关于“心寒!成都一高中毕业照:领导老师是P上去的”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据网友爆料,在成都龙泉中学高三毕业班拍摄毕业照时,领导老师只和其中两个班级进行了合影,在其他班洗出来的合影照片中,这一排领导却被惊奇地PS上了画面。(6月6日 澎湃新闻网)

上述微博引发网友广泛转发和评论,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情况很正常,并表示自己当年拍毕业照也是这种情况。“正常”不代表“正确”,对这种“毕业照靠PS”的“套路”,我以为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角色问题”。

为什么要在学生的毕业照上“把领导P上去”?一个高三网友说:“我们年级一共40多个班,要是领导一直坐在那儿,多半要坐半天多才拍完”。也就是说,之所以要把领导P上去,并不是因为领导“忙”,而是因为领导“累”,他们不愿意为了学生的毕业照而“坐半天”。三年一届的学生,却换不来领导一张“亲自出席”的合照,可见在领导心中,学生并非那么“有分量”,因为,他们就是开一次会也能“坐半天”,这点“坐功”根本不在话下。何况一年就一次,“受累”一下又如何?网友爆料中还提到,学校领导只跟两个“精英班”拍照,其他班级的毕业照都用了“P图”。这种“选择性PS”的做法更为恶劣,分明就是歧视,与教育平等的理念背道而驰。

从P出来的照片看,领导都是坐在前排,学生站在后排。这一点没有网友提出异议,看来都习以为常,但我却认为最不“正常”。既然是学生的毕业照,就应该学生是“主角”,领导是“配角”,哪有“主角”坐在前,“配角”站在后的道理?这种习惯性“角色错位”,反映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还没有很好地“落地”。

“毕业照靠PS”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育的“角色错位”,而要对这种现象进行“纠偏”,就不能停留在“技术”层面,而要从学校领导做起,真诚、平等地尊重每一个学生。(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