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奇葩的招聘要求伤了毕业生的心
2017-06-07 08:54:14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已到,应届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一直饱受社会各界关注。去年11月,在教育部召开的“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中,陈宝生部长强调,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根据我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调查显示,75.7%的受访应届毕业生表示找工作时受到过不公平对待。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曾发布歧视性招聘要求,竟然有如此奇葩的招聘要求: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不要。这也太不讲讲道理了吧,这让咱们刚毕业的大学怎么顺利找到工作,这是我们需要亟需解决的问题。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会出现这样不平等的待遇。仔细考虑后,一方面,我国毕业大学生数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大把大把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找份工作不容易,每个招聘单位也提高了门槛,有严格的要求,学校不好,能力一般,专业冷门的毕业生,只能沦入鱼肉,任人宰割。另一方面,毕业大学生只顾着求职,维权意识淡薄,为了求职,可以放弃自己的权利,才会让招聘单位有机可乘,提出蛮不讲理的要求。

解决毕业大学生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和招聘单位奇葩的招聘要求,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应该具有基本的社会公德,根据社会实际和单位实际需求,提出合理的招聘要求,不要故意为难刚毕业的大学生,即使招聘单位得到了眼前的利益,但是对以后来说,会不利于公司发展,最后害得是自己。对于毕业生来说,要增强维权意识,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我国《劳动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我国《劳动法》第十三条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对于国家来说,相关部门尤其是就业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那些故意提出奇葩要求,故意损害毕业生合法权益的招聘单位。

经历了十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自己毕业了,怀揣着梦想进入社会,但却不想这个社会太残酷,遭遇如此不平等的待遇。希望我们这个社会,每个招聘单位,多点关怀,多给新人一次机会,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丁同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