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假币坑害老人 你的“良心”不疼吗?
2017-06-07 09:46:56 来源:汉网

6月2日上午,安徽芜湖繁昌县公安局横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银行存款时,所持的1500元钱都是假币。(重庆晨报 6月6日)

老人今年75岁,为了维持生计,靠种菜卖菜为生。自年初以来,老人起早摸黑,在街道贩卖新鲜蔬菜,每当有人拿100元整钱来买菜时,章某都会很开心,因为整钱容易存放。半年过去了,章某攒下1500元整钱,于是想到去银行存储。没想到,这些钱竟然都是假币。难道你们这些“黑心”顾客看着泪流不止的老人就没有良心的谴责吗?

如此可悲让人心塞之事,在社会中却不少见。近期,网友在微博中疯狂转载“别再使用假钞!看看这些老人的无奈吧”的组图,图中是那些辛苦经营讨生活的摆摊老人,在收到假钞后痛哭绝望的流泪,也有70岁环卫工领1600元工资竟有13张假钞,老人欲哭无泪的神情,每个画面都戳中笔者泪点,这些对老人投送假币者,有违社会道德底线,明知国家明令禁止伪造、贩卖、使用假钞,可偏偏有些不法分子置国家法律而不顾,铤而走险,明的或暗的制售、买卖和使用假钞,坑害老人,扰乱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实在令人发指。

 老少莫欺,扣心自问,人人都要老的,为啥有那么多人或不法分子使用假钞来欺骗老人呢?主要是老人眼睛昏花,辨别力、精明度都不如年轻人,再加老人一般心善,以诚待人,哪知有些心怀鬼胎的人就抓住老人这一点进行欺骗,而且成功率之高,以至于他们一而再再而三专找老人“下手”。

俗话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管是制售假钞也好,还是贩卖和使用假钞也罢,最终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笔者认为,维护劳动人民的“血汗”,公安机关要综合运用道德和法律手段,加大惩处力度,将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记录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同时,公安机关要加大如何识别假币的宣传力度,这也需要各社区的配合,多找一些爱心志愿者们,对摆摊老人进行假币识别教育。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老人们也要学会小心谨慎,尽量避免接收大面值钞票,如接收到大钞,需要兑换零钱的时候,可以拿着顾客给的钱去周围带验钞机的商店检查后再找零。此外,笔者呼吁市民,维护诚信,回归良知,人人有责,请大家帮助身边的摆摊老人,切勿只站在道德的至高点指责他人却做冷漠的旁观者。(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