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通知书”给冲动“降降温”
2017-06-15 23:34:36 来源:汉网

四川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到期,3个月后女方撤诉不离了。三个月前,这对夫妻因家庭纠纷,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考虑到可能是“冲动性离婚”,法院向这对夫妻发出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让双方回家“冷静”三个月。三个月“冷静”期满,经过法院多次调解,提起诉讼的女方,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6月14日澎湃新闻)

“离婚冷静通知书”挽回的不仅是这对夫妻的感情,更是拯救了三个家庭,幸福了一个孩子。近几年,中国的离婚率急剧上升,据该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蒋新儒说,全国一年有500万人离婚,因此受到影响的为4000万人左右,挽救一段婚姻的背后,更是是对未成年人、老人的权益的保护,“未成年人犯罪,老人赡养等一系列社会伦理问题,可能都源自一段失败婚姻。”

全国上下每天如此多的离婚事件中,其中有一部分属于冲动性离婚,既两人不是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经过三思而作出的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最合适的决定,而是脑子一热,不顾三七二十一离的婚。冲动型离婚,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的不服责任。结婚不是过家家,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觉得不合心意了就分开,一点不考虑父母和孩子的心情,原本两个人的冲动,却需要很多人为其冲动买单。

中国离婚率近几年攀升,有人将原因归结为:离婚成本太低,拿个离婚证只需要9块钱,再加上其他费用也仅仅几十块钱就够了。但是,笔者认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人”。

一个是女人。现在的女人不再像以前一样,结了婚就在家相夫教子,而是有工作、有朋友、有思想的新时代青年,她们对男人的依赖少了、忍耐性小了,独立性增强了,所以生活中有了一点的小摩擦就闹得天翻地覆,甚至动不动就把“离婚”挂在嘴边。

一个是男人。男人对家庭的责任只表现在外在上,对洗衣做饭、照顾孩子等事情很少上心,但往往这些事情是最琐碎和麻烦的,需要倾注的精力更多。不照顾家庭,甚至在外面也打不下一篇天地,再少了女人的包容,两个人只能走向吵架的道路。

两个人的结合不是因为冲动,离婚更不能是冲动的,两个人因为爱情而结合,更要因为责任而相互包容、互相理解,未来的路一定是磕磕绊绊的,只有相互扶持才能走向白头。(崔亚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