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只能本人查”要防炒高考“变形记”
2017-06-25 22:52:36 来源:汉网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6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高考成绩只能本人查,这是对学生成绩隐私权的尊重,这是对每年“炒高考”的釜底抽薪。往年,每到高考成绩发榜日,各地围绕高考炒状元,炒升学率,炒高分的现象彼此起伏。表面看,是为了提升学校形象,背后却是为了招收自费生、复习生,是典型的“高考功利化”折射。

炒高考现象,给考生增加压力,促进应试教育如火如荼,打造高中教育产业化,不客气地说,炒高考就是高中素质教育的第一毒药,就是高中教育公益化的第一绊脚石,就是学校教育功利化的第一催化剂。

今年,“高考成绩只能本人查”可让明“炒高考”偃旗息鼓,很好,非常好,太好了!高考成绩是考生的,你学校没有任何理由据为己有,没有任何理由变为自己的牟利工具。当然,高考成绩只能本人查之后,肯定还会有人想尽办法炒作高考,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们会把炒高考进行变形,这是某些人的习惯思维——善演“变形记”。因此,我们必须防范。

之一,民间炒作。向学生打听高考成绩。虽然学生离开了学校,但是,班主任一声令下,谁敢不听。班主任可以把学生成绩收集后,根据教育部门公布的一分一档自觉进行排队,然后,学校引导老师、学生在朋友圈、自媒体,悄悄炒状元,炒升学率。对这种“民间炒作”,我们要做好防范。

之二,招生炒作。在各类媒体报道大学名校云集自己学校招生,用新闻报道变相炒高考。人家全国重点名牌大学来自己学校开招生咨询会,悄悄说明我这个高中考的好啊,其本质是间接炒作高考成绩。对这种“招生炒作”,我们要作好防范。

之三,投机炒作。今年的政策让我们的高中学校防不胜防,明年就有经验了,可以把学生的信息拍照下来,登记下来,出分日,学校集中人员查分。虽然,这是违反政策的,但是,恐怕会有人做。对这种“投机炒作”,我们应该做好防范。

高考成绩只能本人查,虽然在今年能够初见成效,但是,凭着我们某些学校的“聪明才智”,肯定会研究出诸多变相炒作的方法,演出一个个“变形记”,因此,我们必须在执行政策中火眼金睛,只要发现了炒高考“变形记”,就坚决打击,绝对不能让炒作者有任何侥幸心理。(殷建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