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7-06-26 11:09:49 来源:汉网

武汉凯森化学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王某某等3人涉嫌挪用资金罪一案,武汉检方将其公诉至武汉法院后,法院以没有管辖权为由,将案件退回检察院。这一桩涉案过亿元的挪用资金大案,因管辖权争议“卡壳”近一年后,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记者获悉,湖北省检察院就指定管辖向最高检请示,获批复后,已于近日将此案移送至山东省检察院公诉部门审查起诉,一波三折的管辖争议,现已尘埃落定。(6月26日新华网)

公平正义是人类永恒的价值追求,也是法律的精神内核和立法的伦理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只是受几千年“人治”传统影响,“信权不信法”等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司法公正,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看这样一个案例,按照新闻所述,在被免去青州恒发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职务后,王某某竟然指示青州恒发公司出纳将青州恒发公司存在三家银行的全部钱款转到了王某某控制的淄博澳纳斯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澳纳斯公司)银行账户。此后王某某更是指示周、路(青州恒发公司出纳)二人分三次转款,4454万、3700万、3700万共上亿元就这样落入到了王某某的手中。

上亿元巨款,对于哪个公司来说可都不是小数。而今案件已经移送到了山东省检察院,我们期待能够得到公正处理。事实上,公正是司法的灵魂,也是人民群众评判司法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也能够感受得到,近年来张氏叔侄案、呼格吉勒图案等一批冤错案件的再审改判,特别是聂树斌案的再审改判,不仅还了当事人及其家人一个公道,而且传递了司法机关勇于担当、实事求是、捍卫公正的坚定信念。

保护非公经济,既是司法机关责任也是义务。从案件来看,王某某挪用上亿元资金,已经对武汉凯森公司造成了惨痛损失。但王某某“神通广大”,竟然让案件因为“管辖权争议”而卡壳。当然,管辖权不是逃避惩处的借口。湖北省检察院以“[2017]鄂检函诉1号”,将此案移送至山东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并附案卷21册、起诉意见书2份以及最高检对此案指定管辖问题的批复。这些移送证据有效,将成为王某某违法犯罪的铁证。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诚信仰,司法的公信源自人民的内心信赖。再往深处说,司法公正与否,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信心、对党风政风的评判,更关系到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实现。而也只有司法公正,树立法律权威,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希望山东司法机关能够公正处理王某某案件,我们更期待未来司法机关能够以更加有力的改革举措和担当意识,让司法公正真正落到实处,也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秦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