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箱葡萄”的“神秘失踪”,折射出了啥?
2017-07-14 10:33:21 来源:汉网

“我的事情怎么在网上被通报了,你们事先和我商量过吗?你知道这对我的名誉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吗,这让我以后怎么做人?如果不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和你们没完。”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纪委副书记汪军接到这样一个电话。(《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13日)

日前,一则《114箱葡萄到哪去了》的文章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文中,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百步村党支部原书记梁光良、村委会原主任梁天里顶风作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以“给帮助过我们村的人送几箱葡萄表示感谢”为名义,违规送礼。事情经曝光之后,梁光良非但没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反而认为是纪委的同志“小题大做”“管得太宽”,如此言行,着实让人咋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明确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规送礼、违规发放补助,然而五年时间过去了,依旧有个别领导干部无法适应管党治党新环境,面对高压态势仍然不愿意收手,尤其在一些基层单位,个别党员干部知法犯法、明知故犯的违纪违规事件屡见不鲜,给党和政府形象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就在几天前,湖南省冷水江市中连乡胜利村党支部原书记吴寿华、村委会原主任段建华、原出纳杨定香、村综治专干谢念秀因为私分扶贫资金而被“一锅端”的余波尚未平息,如今又曝出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百步村“114箱葡萄”神秘失踪。村干部的顶风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不仅折射出基层干部党性思想的涣散,组织纪律意识的淡薄,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基层“微权力”监督管理的缺位。

加强基层干部思想教育,培养他们遵纪守法的观念、意识是破解当前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有效途径。不仅要让村干部对党的各项政策法规“知道一些”,更要让他们从“知道一些”转变为“管得住自己”才是。(潇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