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禁骑令”落地才是关键
2017-07-13 22:15:32 来源:汉网

自共享单车大量出现后,深圳因为多个道路没有设置专用自行车道,导致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增长不少。深圳交警12日公布数据显示,1日至9日,深圳交警共查处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3615宗,其中涉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中,共享单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接近一半。(7月13日《南方日报》)

共享单车“禁骑令”不能成为纸老虎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型业态,共享单车似乎是在一夜之间红遍全国的。它的甫一面世就受到大众尤其青年人的拥趸,在纾解市民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出行方面,已经显示和正在显示着巨大的优长。然而,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捷“红利”的同时,也伴生着引发了城市服务和治理方面的诸多问题。譬如,有些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有些共享单车破坏严重,尤其是有些骑行者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占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闯红灯、逆行、截头猛拐等涉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目前,共享单车似乎成了城市管理的痛点。如何破解共享单车的生长乱象,俨然成了是摆在眼前不容回避的既现实又严峻的课题。应该说, 深圳交警审时度势,对症下药,针对共享单车违章骑行乱象及时开出首批“禁骑令”, 在全国都属“开先河”之举。      

“禁骑令”,是对违法骑行的处罚。深圳交警首次的“禁骑令”,意味着13615宗涉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将失去为期一周的使用共享单车权利。别把违法骑行不当一回事,骑行也要讲规矩守底线啊!这无疑对规范共享单车的骑行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禁骑令”确实是好禁令,笔者担忧的是,“禁骑令”能不能真的落到实处?

据报道,交警将相关数据通报给各企业,企业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的违法行为人启动停用措施。“禁骑令”实施期间,交警将随机抽取相关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身份信息,与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比对,看相关违法行为人在停用期内是否使用共享单车,以此来督促企业按规定执行。同时,也开通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等,欢迎市民举报,对未按规定执行停用措施或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企业,将向社会曝光,并抄报政府相关部门。

问题是,企业如何配合、协助交警,确保相关员工的共享单车“停用”?企业对员工是具有管理责任,但是如果有关员工或消极抵触或拒不执行“禁骑令”该如何办?总不能要求企业的强行处置?再说企业有这样的强行处置权吗?此间有些问题需要厘清,似乎需要出台具体落实的细则,明确企业在这件事情上“配合、协助”的责任与义务,既可尽责,又不“越界”。

可以这样说,“禁骑令”的落地才是关键。要让它从纸面上走到现实中,当装上“牙齿”,真正起到震慑作用,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