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酒驾出新规同车同桌同受教育,合理否?
2017-07-17 16:01:52 来源:汉网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一项新政:酒后驾车,司机受罚之外,同车乘客乃至同桌饮酒者,均将视司机违法情节轻重,接受现场教育、1小时深度教育两种形式的处理。这种更加严厉的处理酒驾的方法受到广大网友的争议。

酒驾一直是人们特别关注的话题,在我国,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数万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酒后驾车的危害触目惊心,已经成为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杀手"。有关部门为了杜绝酒驾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惩罚措施,但是即便是这样还有很多人冒着被查处的危险,知法犯法,而且丑态百出。

在我们日常查处的酒驾案件中也难免会遇到酒驾司机旁边也有朋友跟随,但是他们依旧酒驾,原因何在?对于这一现象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这一新规也引起了争议:支持者看来,武汉交管此项政策,具有威慑性,或将对酒驾现象进行有效遏制。而另一种意见认为,上述政策会无限加大同桌同车人员的责任。

处理酒驾问题除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外,要想彻底的杜绝酒驾还要从个人意识抓起,我们每一位司机都要从根本上认识到酒驾的严重性,不要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酒驾一次不会被查处、不会出事故。一旦酒驾出现严重问题,涉及到不光是一个人的安慰,而是涉及到一个或者是更多的家庭,危害到整个社会。

治酒驾出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执法行为一定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才行。采取哪种方式进行教育,并得到当事人的认同,具体执行的举措还需再细化。再次奉劝那些开车的人,为了自己更为了他人,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刘彤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