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用账单求救不是“机智”是“幸运”
2017-07-17 15:48:06 来源:汉网

据长沙晚报报道,7月14日近凌晨12时,因湖南长沙ZOO咖啡店店长读懂了一张收银联上的求救信号并机智报警,广西南宁女大学生杨晓婷终被公安解救,得以逃离困其数日的传销组织。(7月16日澎湃新闻)

这篇原题为《机智!女大学生账单上“求救” 长沙咖啡店店长秒懂救助》)的报道广泛传播,网友们纷纷为这个机智的女大学生点赞,但我以为,这位女大学生得以逃脱险境,主要靠的不是“机智”而是“幸运”。

最初,这位被传销团伙控制的女大学生杨晓婷,在进入咖啡店时快步走向收银台,咨询店内有没有卫生间,想借上厕所求救,但没有成功。因为店长说店内没有洗手间,店外有公用的,她当然不敢外出上洗手间。然后,她在点东西的时候非常小声地对店长说了“求救”,但店长完全没听见,只是看见她嘴巴在动。但她没有气馁,结账时在收银联上签字,聪明地写下了“杨晓婷,求救”。看到求救信号,店长感到事有蹊跷,马上将求救纸条拍照给咖啡店老板,老板当机立断,让店长拨打110报警,自己通知岳麓山景区嗨悦麓负责人,景区马上派出了一名保安和两名司机守在了店外。接到报警,23:40分左右,岳麓公安分局第二治安管理大队队长迅速带人来到咖啡馆,带走了四名当事人。

虽然女大学生最终获救,但过程可谓“险象丛生”,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倘若传销人员发现杨晓婷对店长说“求救”或在签单时写“求救”,就有可能被及时带走。据店长彭怀昕回忆,当时那二女一男时刻围绕着杨晓婷,非常警惕,中途还与之发生过争执。在这样的情况下,杨晓婷的任何一个异常举动都有可能被发现。如果传销人员再警惕一点,为了避免杨晓婷与他人接触,不让她签单,那么,她用账单求救的“机智”就会落空。

倘若店长没有留意求救信号,或者发现求救信号后因为胆小怕事而置之不理;倘若咖啡店老板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没有叫向他汇报情况的店长报警,自己也没有通知景区人员;倘若景区保安人员和警察没有及时赶到现场,传销团伙在他们到来之前,就带着杨晓婷离开咖啡店……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一种情况,杨晓婷都有可能失去这次脱险机会。因此,与其说杨晓婷靠“机智”,不如说她靠“幸运”,摆脱了传销团队的控制。

身陷险境的杨晓婷无疑是“机智”的,但不宜夸大这种机智,而更应追问为何祸害群众多年的传销团伙,至今仍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顽强存在着。否则,就有可能像曾经害人无数的电信诈骗一样,哪怕出现“女大学生智斗电信诈骗,骗子气得想报警”等个别“机智”案例,仍然不可能让犯罪分子“知难而退”,没法阻止“女大学生被骗死”“清华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等不幸事件发生。归根结底,唯有有关部门痛下决心把传销团伙“斩草除根”,群众才能平安生活,才不需要靠“机智”和“运气”摆脱险境。(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