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租售同权” 实现“住有所居”
2017-07-26 23:27:12 来源:汉网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新华社 7月26日)

立法明确租售同权 租房买房享同等待遇,既是政策导向,也是民心所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已成为一种政策导向。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租售同权的实现,一定会引起人们住房消费观念的转变,对实现购租并举,对平抑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重大作用。

加快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当前及未来一定时期为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更好地培育健康的住房市场而作出的指导方针,而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就要更好地加强对相关市场主体行为的引导和规范。从根本上说,切实维护当事人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让租房也变得有安全感和稳定感,解决承租人的后顾之忧,还是要通过法律法规来明确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规范市场行为,稳定租赁关系。

租售同权的实现,租赁住房也能得到同样的教育机会,则因子女入学而购房的家庭将转向租房。这样便减少了人们买房的需求,从而对抑制房价起到一定作用。如果房价涨幅得到抑制,买房没有差价可赚,那么投机投资的需求也会大大减少。进而,更多的人会选择租房居住,减少房价上涨的压力。

为了实现百姓安居梦,我国着力构建“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房子的事情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让租购同权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和保障方案必须跟上,从而让承租人子女真正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今后,在这一政策实施过程中,可以不断总结经验,更好的推广。租售同权一定会对租赁市场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使购租并举成为现实,也为平抑房价、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邢万里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