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执法两败俱伤,为何不能“以柔克刚”
2017-07-26 23:25:43 来源:汉网

据知情人称,四川省南充市有城管暴力执法,在商场做活动时来了三四十人,直接把摊掀翻,一名商场管理员和四名学生被打。15时许,南充城市管理行政管理局顺庆区分局发布通报:受伤人员已送医治疗,6名执法成员被停职,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新京报7月14日报道)

坦白来讲,因前些年屡屡发生的负面新闻,现在说起城管,很多人的本能联想就是暴力执法。但客观来说,随着近些年舆论监督的发力,监管部门的改进,城管的负面新闻已经相对少了很多,执法的规范程度有了普遍提高。但四川省南充市仍有城管暴力执法的发生,则表明城管暴力执法的情况似乎仍然在顽固地存在着,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的确,城管执法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不少商贩对城管的执法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而对此城管往往拿不出规范高效的应对手段。城管执法“太硬”,打人了、暴力了,肯定要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可城管执法“太软”,比如这些年各地城管推出的微笑执法、美女执法、注视执法等等,也一样会有人指责,弄得城管动辄得咎,里外不是人。还有些地方的城管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这不免就会在执法中出现很多漏洞和问题,既损害了执法形象,也侵犯了商贩的合法权益。

其实一触即发的对立情绪,常常导致执法对象与城管执法人员两败俱伤。追究起来,往往双方都有责任——前者之过,多在于违规在先,不尊重法律法规和执法人员;后者之失则在于执法程序欠规范、态度欠和蔼、手段欠灵活。一语不合就硬碰硬,难免“擦枪走火”。

然而面对这看似棘手的执法困难,我们平心而论。一方面,城市管理不能靠人治“治人”,城管对城市的管理行为,即是执法。所谓执法就是城管的行为是有法律依据的,行使的是国家公权。而商贩服从城管也不是服从某个城管个人,而是服从国家的法律。所以这里没有私人的情感,只有法律的尊严与国家的公义。这就要求公民应该自主提高守法意识与守法能力,积极配合相关的执法人员开展工作。当遇到利益纠纷时,应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另一方面,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城管应自身先规范起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同时在工作职责与管理规则之间,应寻找不同利益群体最大的“价值公约数”。变管理为服务,给弱者以希望,转变执法方式和理念,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过度,以一种更加人性化、更加柔软的方式呈现出来。其实,柔性并不代表软弱,只有采用被不同利益群体共同认可的方式和理念,才能真正缓和矛盾,才能得到群众认可,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更和谐。我们一同期盼,“暴力执法”早日结休。(姚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