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开车的男人,都有一个“车手梦”
2017-08-17 11:52:59 来源:汉网

汽车已经不算是奢侈品了,甚至可以说是每个城市家庭的必需品。汽车的普及虽然带来了很多困扰,污染问题、噪音问题、安全问题等等,但大家出门总还是乐此不疲的选择开车出行。

因为大部分时间,充当司机的都是男人。

每一个手握方向盘的男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车,拥有与生俱来的竞争性。类似“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速度是可以量化和实质化的,转速表和速度表低头可见,在坐上驾驶室的那一刻,肾上腺素已经自动和他们相连。

速度带来的是刺激,是雄性动物永不停歇追逐的快感。

网上有这么一个梗,“切2挡7300干他”。初看时,确实觉得可笑。但可笑的话、可笑的事,往往经得起深究。

前几年的一次乘坐公交车经历,让我记忆犹新。

521路公交车到站,刷卡上车,司机带着墨镜,车内放着beyond的《再见理想》,我当时的第一印象,这是个有意思的师傅。我抛弃了以往坐后排的习惯,选择坐在了前排。

十字路口,红灯,退挡,滑行、停稳。

“嗤”……

旁边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引起了车内同行人的目光,也是一辆521路公交车。和我们并排停着。

司机扭头看了一眼,随即又看向了正在倒数的红灯。

坐前排的坏处就是,惯性很大,侧着身很难保持平衡,尤其是当司机非常规驾驶的时候。

公交车再次启动时,我差点侧躺下去……我是一个驾龄近10年的“老司机”,但距离下一站不足1公里的路程,让我的手心汗湿了。

两辆521路公交车并驾齐驱,占据了仅有3条车道的两条。看着车外一辆辆轿车被甩在身后,车里的人都不自觉的抓紧了扶手。

惊心动魄后,我们赢了,车头率先并进了车站。司机脱下眼镜,扭头通过后视镜朝身后的车瞅了一眼,嘴巴歪着,笑了一声,随手把音乐关停了,换成了交通广播。

说到此处,可能有人要吐槽司机了。无职业操守、把乘客的安全当儿戏……

他这种行为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我理解这位司机大哥。这是手握方向盘的一种天性,有的人对于这种天性表现的十分明显,有的人则属于隐性。即使是隐性,也终有显露爆发的一天。

有人称暴力驾驶是怒路症的一种,确实如此。

被关在一个狭小的封闭空间,人是容易还原自我的。一个人的素质,不是他在人前的言行举止,而是深夜一人行走在路上时,是否会将手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开车的时候,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家总以为女人才是感性的动物,其实男人有时候有过之而无不及。感性意味着理性的间歇性断片,这在驾驶时是常态。

笔者经常上夜班,下班后那种万物寂静的感觉,着实让人神往。平时,你是很难独享这个世界的,一枝一叶、流风细雨都那么的真实。正是这样的此时此刻,你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却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

是的,四下无人的街,特别是过江时通过的桥,才是完全的放飞自我,任由车辆奔驰。车窗完全降落,江风从桥两岸穿堂而过,这种畅快,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在言语中领悟。

每个开车的男人,都有一个“车手梦”。这或许是对飞翔的向往,认为速度足够快,就能脱离地心引力。然而,大自然最终给你的回答,只是一句“呵呵”。

但人总是健忘的,“呵呵”后,则预示着下一次梦的开始。(郭金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