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期,更应敢想敢干,作“能吏”“干臣”
2017-08-21 11:46:36 来源:汉网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讲话内容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的国情世情,并将国家的前途命运与民众的生存发展紧密联系,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满满的“为民”情怀。

在讲话中,习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作为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做让人民满意、组织放心的“能吏”“干臣”, 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成、滴水穿石”精神,怀抱一腔热忱为民干实事。

正如,年初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一样,耿直、纯真、一心为民办事,搞经济发展。不可否认,李达康心心念念GDP,一方面,他把政绩视作仕途晋升的台阶,私心里也是期待着仕途能更进一步;另一方面,也更加能够在治理成就中获得满足感。

但这种“心怀群众、雷厉风行”的好干部还是受群众广泛欢迎的,从《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热播后观众对“达康书记”的追捧,就可见一斑。他耿直坦荡、公平正直、执行力强,一心为群众谋福祉、为地方谋发展,是一员“改革的大将”。当然,李达康作为“能吏”的代表,在作风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他作风强势霸道,喜欢搞一言堂,为工程支持强拆,民怨不少。这样一个“个性”官员,却受到大众追捧,这也说明,公众对官员的期待——“廉洁不贪,肯干事”只是一个底线要求。

当前,八项规定和反腐高压之下,某些干部虽然不吃喝、不收礼了,但工作也不上心了,事情也不好好办了,变得敷衍塞责、慢作为甚至不作为。譬如,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就是“为官不为”“懒官”的典型代表,电视剧中的孙连城年近退休,捞到一个实权的正处级别,便再不指望还能在仕途上更进一步,想的只是能安安稳稳熬到平安退下来。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叫“无私者无畏”,意思就是不想升了,那就无所谓了。在他为官的理念中,啥事不管啥事不干,因为多做多错啊。估计像“孙连城”这样的“懒官”“庸官”,很多人都遇到过,对他们可谓又气又恨。笔者相信,如果“庸官”拿着俸禄不作为,虽不贪腐,却行懒政,让一个地方错失发展机遇,其危害也不在贪腐之下。

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攻坚任务重,恰恰正需要“达康书记”这样的“改革大将”,这是社会的情绪和时代的呼声。笔者认为,要整治“为官不为”,搞发展,务必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在管党治党实际工作中探索前行,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环境,呈现出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方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周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