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需要表达,别逼大家当哑巴
2017-08-22 10:40:40 来源:汉网

8月20日人民网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人民网评:给老百姓多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的文章,是关于“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一事。文中提出遇到不爽事,老百姓有没有给“差评”的权利?碰到纠纷,老百姓到哪鸣不平?能不能多给老百姓一些反映实情的空间?这才是此事带来的真正需要我们思考的话题。

事情的起因是发帖人张某6月初在医院就诊期间,因觉得饭菜一般,于是就在网上发布了标题为“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的帖子。随后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在网上传播虚假信息为由拘留了张某。经查,张某曾参与经营县医院旧址食堂,新医院搬迁后,未中标新食堂经营权,所以可能心怀不满。但是无论他是真的因为不满才故意诋毁食堂饭菜,还是真的觉得食堂饭菜品质不好,都不至于被拘留。正如文中所说,“羊羹虽美,众口难调”,再高明的大厨,也不可能烹制出让所有人满意的菜肴。若张某所说属实,涉事医院就应该积极改进,若张某所说并非事实,被吐槽一下又何妨?一言不合就对簿公堂,无法容忍任何差评,这不是医院该有的态度。倾听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才能把握民意走向,才可以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如果连网络都不能让人直抒胸臆,这世上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尽情释放心中的怨气?若堵死所有吐槽的通道,将再也听不到真正的群众的声音。这让笔者联想到此前山西和顺吕鑫煤业滑坡的事故,有人第一时间发帖描述现场险情,公安局不彻查实情反而将发帖者拘留,延误了抢险救援时间,导致了重大失误。不同的人物,同样的拘留,不同的事件,同样的“祸从口出”,让人感慨言论自由到底是理想还是奢望。

网络社交平台原本就是舆论的“广场”,事件主角张某发帖的地方也属于“广场”,即使是仅为了发泄一下心中不快,也并无不妥。现代人很容易焦虑,如果没有一个合理发泄情绪的通道,社会的平衡也很容易被打破。在网上诉诉苦,吐吐槽,是现代人缓解焦虑最便捷的、最安全的、最低成本的途径。万万没想到这样还能被拘留,所以才会引起网友纷纷留言,说以后都不敢吐槽食堂饭菜难吃了,这次事件碰到了大多数人的神经,大众的舒压、倾诉通道似乎变得不安全了,公安部门的任性执法会引发大众人人自危、噤若寒蝉。原本公安局在拘留张某时宣称目的在于还广大群众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却事与愿违。所以,执法不能任性,否则过犹不及。再说,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极快,纸包不住火,就算堵也没办法完全堵住消息的传播,只有正确疏导才是王道,只有让公民使用说话的权利,才能发现问题、还原真相。

言论的自由体现了社会的包容,自由言论与和谐稳定并存则说明了社会管理的科学有效。要真正让网络空间清朗不是只准人说话好讲好事,不准人说坏话讲坏事,而是让人讲事实、说观点、表情意、谈想法。人活着就要表达,别逼大家当哑巴。(段三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