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安全行为疏漏,上演儿童出行“囧途”
2017-08-22 10:40:02 来源:汉网

近日,一名男子加完油开出10公里后,才发现自己的孩子被落在刚刚加油的服务区,车上随行的还有他的父母和妹妹,孩子对此表示懵惑。网友们笑称:宝宝心里苦,这是亲爸亲妈亲妹吗? (南方网8月21日)

“家长把孩子忙丢”,这种现象级事件的频发,对公众来讲已然不再是乍之惊闻。看似故事化的剧情,虽惹得网友嘲弄一笑,但遗落孩子的背后,是弱势孩童的孤援无助、是流浪散播的无力自理,是不法分子的“见缝插针”。遗落孩子,复得幸、痛失殇。那些未曾被幸运青睐的案例终以惨悲收尾,着实痛心。遗落孩童的隐性安危,引人深思、不容小觑。

无独有偶,类同的剧情从不显得“特立独行”。高铁列车上,一名女子下车后发现把在列车上熟睡的孩子落在了座位上,幸得细心的乘务人员及时提醒,才得以“失而复还”。男子上公交车把孩子遗忘在车下,险些发生无以挽回的事故。种种啼笑、囧违的案例,让网友唏嘘一片。安全意识的弱化、外部诱惑的难抗、维护保全的薄弱,让孩童的人身安全多了一重疏忽遗忘的威胁。且不论生命安全的人道,公域安危的营造,以及众多痛心案例的斑驳。儿童作为受监护、保护、看护的弱向群体,其人生安全保护屏的强固建立,是需当下及日后持续优化完善的课题。

加强多维度儿童安全防护,着力营造坚固的安全“防火墙”。国家高度关切保护儿童人身安全的问题,通过门到门校车服务、更换安全防伤的娱乐设施等行动,加强儿童保护关怀,部分公共服务企业亦向该群体开设绿色通道,保护献力。

虽有众多切合、贴心的关爱举措,但包括因疏忽遗落儿童后造成惨剧的间歇性发生,社会相关部门理当正视痛点,理清思路,找到事件的导火线和“发烧点”。强化儿童安全基础,稳固安全保障大环境。利用相关实例、案例,通过动画、视频等形式,提高民众对此的关注度、影响度。加大力度进行儿童安全保护宣传受众范围,让儿童安全保护基础和意识根植于民众内心。诚然,仅有社会的有效力措不足以对此产生“独当一面”的良效,还需从民众个体出发,从内心出发,加强孩童安全保护意识,提高作为监护人的承责思想,将频繁产生的疏忽遗忘彻底消灭,对儿童安全保护起到“多管齐下”的良好效果。

儿童,这颗叠代璀璨民族未来的种子,兴于健硕,立于固本,成于浇灌。携起社会与民众的呵护之手,无疏漏、抵危害、消隐患,共筑儿童成长健康快乐天堂。(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