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利民事切勿肆意“伸手”
2017-09-03 16:58:56 来源:汉网

自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上下紧跟习总书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践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履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致意愿。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中吹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给世界一个答复,更是所有中国人的自尊、自强的迫切追求。

在脱贫帮困中,我们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当保持应有的冷静,不要盲目的追求成绩单的漂亮,而忽视了过程中的错误与曲折。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7月以来,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立案67件,查处违纪干部101人,对9名履行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其中省管干部4名,集中通报12起典型案件。笔者相信,在脱贫攻坚领域出现的违纪违规事件,定然不仅仅是在黑龙江省才有,其他省份也同样不能豁免。

在众目睽睽之下,从严治党、八项规定等等严规禁律之下,还能够有如此多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性质更是恶劣,为党和国家的形象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必须要严肃处置,终身问责。不能让他们带着万一的侥幸,更狠厉地伤害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不能够让我们中国成为国际笑话。笔者认为,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更应按照中央纪委和各级组织的要求部署,继续将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浅见,一是全面厘清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任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线索等方面,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视野,依纪积极主动查处惠农惠牧和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发生的与扶贫开发相关的违纪问题。二是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拓宽线索渠道、完善监督举报平台、建立监督机制等有效途径,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点穴抽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方式,严肃查处发现违纪问题。三是筑牢扶贫领域“不敢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利用经常性的深入宣传,通过借助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对《党章》、《准则》、《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及上级关于扶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大通报力度,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周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