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外卖给差评被打,评价监管与服务需多层推进
2017-09-19 16:20:16 来源:汉网

随着网络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只需要手指一点,食客很快就能享受到美食。几天前,长沙的余女士也通过外卖平台点餐,可没想到却遭遇了“飞来横祸”。(9月18日新文化网)

外卖平台在快节奏的今天日益发展,人们门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方便快捷的方式赢得人们的喜爱。但是伴随着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本案中的余女士就遭遇了点外卖给差评,丈夫被打伤的恶劣情况。归根到底,这是由于当前网络外卖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销售量与网上评价直接相关,外卖商家只关注好评率,不在乎菜品与服务质量。

外卖行业的评价机制单一,缺乏多样性和合理性。仅仅依靠网上消费者的评价来判断外卖行业的好与坏,这个标准本来就有待考量,其中的水分自不用说,消费者的心理本身处于略势,害怕给了差评会受到商家的报复,循环夺命电话,甚至是致命的伤害。可是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消费者选择商家的理由无非就是好评率高,没有差评了。外卖行业应拓宽评价机制,将商家的服务质量和消费者的投诉率纳入对商家的综合评价中,以此来改变单一评价的弊端。

外卖行业的监管流于形式,不法商家肆意妄为。平台对商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监管基本全靠商家自觉。可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商家的业内良心和道德水平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阶段。消费者的利益得不到切实的维护,出了问题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平台应该加强对商家的实时监管,措施落实在平时,制定一套监管机制,让外卖商家自觉遵守规则,不法商家一旦触犯规定,就应严肃处理,决不能仅靠罚款来解决。

外卖商家应该提高饭菜的品质和服务的水平。外卖商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对好评的收取上,而忽视了对菜品和服务的关注。这是本末倒置之举。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菜品和服务的质量,好评率只能得到一时的利益,不是长久之计。商家要想从长远上发展,就必须从菜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把劲使在刀刃上。当遇到消费者给予差评,也能正确的看待,怀着感恩的心来面对,把差评当做是激励自己提高水平的机会,而不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消费者取消差评。(马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