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电子化 家长道出“心里话”
2017-09-19 16:18:18 来源:汉网

“从开学到现在,孩子几乎每天都有手机上的作业。”近日,家住朝阳的王女士向北京晨报记者抱怨说,由于孩子做作业的客户端在她的手机上,有时候她回家较晚,孩子也只能等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学校老师通过网络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越来越多,比如通过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或者在客户端上布置作业,各种名头的作业客户端占据了家长的手机。对于这种“家庭作业电子化”的方式,有些家长表示认同,但更多的家长表示担心甚至提出了异议。(9月19日北京晨报)

完成家庭作业是每位中小学生“本职工作”。它占据了学生们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科技力量开始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知什么时候,给学生留家庭作业的方式也因信息技术发展而发生改变,“成功”实现了从纸质化向电子化的跨越。以前学生做作业,一般都是用纸笔完成,然后上交老师批改。如今老师却通过微信群、QQ群、APP等信息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就能完成作业的布置、上交和批改。简直可以算得上是“一条龙”服务。虽然此种做法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虽然有些家长家庭作业电子化之后也有许多好处。比如:电子化作业比较生动,能激发孩子兴趣,能达到传统教育达不到效果。但不少家长也表示有所担心,道出了他们的“心里话”。

生于信息时代的中小学生,自然地伴随着信息科技的成长,让他们接触信息科技并感受它的力量,也可以增加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但对于未成年的他们,缺乏很好的自我监督能力,自我控制水平较低,在家长无法全程监督的前提下,拿着智能手机做作业,会不会出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现象。对此我们应该慎重对待家庭作业电子化。

同时,现在中小学生们的近视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与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不无关系。家庭作业电子化后,必然增加学生过度关注电脑或移动终端,无疑会对学生视力带来更多损害。使用现代科技实现电子化,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有益,结果显而易见。”

其实,学会如何使用电子网络工具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生活学习技能。但是,目前学校和老师过多地依靠科技包装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许有待商榷。这不一定是“进步”的选择,恐有违教育的初衷。

教育工作者们在做更多尝试的同时能从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学习能力出发,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出发。经常与我们的家长朋友们沟通,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希望老师、家长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充分合作,努力让学生能够在现实世界里掌握更多的真才实学、快乐健康成长。(落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