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婚恋网站让“春天不再遥远”
2017-09-19 16:18:51 来源:汉网

为推动服务青年婚恋工作,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青年婚恋工作的思路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组织保障进行部署。(9月18日新华网)

婚恋是吉祥喜庆的好事。我国是人口大国,随着适婚单身群体的日渐增大,他们的婚恋问题已经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务,而上升成全民关心、关系到社会和谐发展与国民幸福指数的大事对于生存压力大、交际圈有限的年轻人来说,婚恋交友平台是他们接触异性、寻找伴侣的一个重要渠道。巨大的市场需求呼唤更健康有序的婚恋交友平台。
常言道,千里姻缘一“线”牵。网恋平台、交友平台的兴起,承担着现代红娘的角色,让相隔千里、素昧平生的人有缘相识。因此,婚恋网应该具有“媒人”应有的诚信属性,对婚恋双方加强审核和监管,确保用户安全可靠。可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婚恋交友网站视国家法规如儿戏,在利欲的驱使下,弄虚作假,违规运营,常常不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或备注虚假信息,甚而默许或纵容用户违规行为。

这不仅造成征婚者的身心财俱损,也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败坏社会风气。作为网络平台,落实网络实名制,健全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管理机制,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要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大信息审核力度,加强虚假信息的过滤及追查力度,坚持实名认证,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监督婚恋市场规范发展,促进青年健康发展。

针对婚恋网站乱象,婚恋网站是第一责任人,是要负一定法律责任的。但是就现实情况而言,婚介行业尚无明确的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网络安全保护又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一己之力,难以治理婚恋网站乱象。《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弥补了婚恋网站治理的“短板”,让用户的“春天不再遥远”。

工商、工信、公安、网监等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让婚恋网站上的悲剧或丑闻永久谢幕,让婚恋网站更加健康、稳定、持续、快速地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省心和贴心的服务,让渴望交友与寻找伴侣的会员能安心、放心地寻找幸福的“春天”。(田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