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体质下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值得警惕
2017-09-25 17:43:44 来源:汉网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 (人民日报)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发展和行为塑造的关键时期。可是,当前中国青少年个头高了,身体胖了,但爆发力和耐力等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看着“高大威猛”实际上“弱不禁风”,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曾经,人们一度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好了,身体素质自然也就好了。然而如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老百姓兜里有钱了,肉蛋奶也早已不是紧俏的商品,几乎人人的营养需求都可以得到充分满足,可是青年人的体育成绩和身体素质却持续下滑。日常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人们开始意识到,只有加强体育锻炼才能提升身体素质。

然而,如今一个令人无奈的现实却是青少年普遍缺乏体育锻炼,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目前的教育体制仍然受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同时,由于体育设施不足,学生体育活动难以保证。

多年来,素质教育“雷声大雨点小”,诸多的举措只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真正贯彻落到实处。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青少年的锻炼时间颇为有限,远离了阳光和操场,身体素质自然不尽人意。一些学校和家长同样选择“因噎废食”,或是为了规避安全风险而奉行“宁愿不做事,也不能出事”的原则,采取“一刀切”,对长跑、校外踏青、球类比赛等有风险的活动一律取消。或是以安全和学习为由,把孩子“圈养”在家中,限制孩子的运动时间和范围,使其将青春空耗在手机玩游戏和“葛优躺”上。

体育精神不仅仅是“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更是对一个人在人格、体格、性格上的塑造,应该成为人们内化于心的行为习惯。要破解“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难题,教育管理部门要逐步完善教育的评价体系,使“不唯分数论高低”成为共识;要加大资金投入,在校园里推行各类体育项目,开设体育课程,营造浓郁的体育文化氛围。家长要以身作则,多带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强化其体育锻炼兴趣。而青少年自身更要充分认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努力克服惰性,积极走到室外亲近自然,进行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为拥有健康的体魄打下坚实的基础。(高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