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2017-10-20 13:32:35 来源:汉网

人民日报10月9日电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一些列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中心工作,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陆续“摘帽”,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为实现共同富裕谱写了新篇章。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实干,把好的政策落实下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困的堡垒,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望未来,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创造新的脱贫业绩。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不懈奋斗,我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最为坚实的基础。尽管如此,困难仍旧很大,长期形成的贫困问题解决起来殊为不易。之前的扶贫工作,力度不可谓不大,效果却难言乐观,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返贫现象,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以输血式为主导的扶贫方式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找到让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十八大以来新的五年,通过不断探索,我们逐渐找到了解决方案。精准扶贫战略,是一个科学的、完整的体系,既有目标方向,又有具体方法。不管是异地搬迁,还是产业扶贫,体现的是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小到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脱贫路径。扶贫,不仅仅是修路打井,而是要为贫困地区谋划发展道路。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观念的转变。贫困落后的另一面,往往是原生态,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这些地区奋起直追的突出优势。贫困地区从一开始就站在绿色生态环保的前沿,以往的资源禀赋被充分发掘,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今后,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贫困地区加入小康社会的大家庭,共同富裕的目标定会早日实现。(成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