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与宽容是解决“带孙费”的金钥匙
2017-11-02 16:58:07 来源:汉网

日前,在陆川县李大爷多年抚养两个孙子不仅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而且子女对他抚养孙子的行为不仅不感恩,还对李大爷说风凉话,这让李大爷十分痛心。年过六旬的李大爷起诉他的儿子和前儿媳,要求他们支付这些年他抚养孙子的抚养费。

在我国好似存在这样一种观念,大家认为爷爷奶奶带孙子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也经常看到老人带着孩子出去散步玩耍,老人帮忙带孩子似乎也成为一种常态。现在很多父母因为工作没有时间带孩子,就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去照看甚至是抚养,而老人不仅要带孙子,有的时候还要自掏腰包养孙子,于是,老人向子女所要“带孙费”一时间成为新鲜事。

都说谈钱伤感情,父母向子女索要“带孙费”又何尝不伤害自家人的感情。其实要想化解这一尴尬,需要我们多方努力,形成合力。

首先父母要对老人心怀感恩。要知道父母本没有义务帮子女抚养孩子,父母也是心疼子女不想子女太累而帮忙。所以不能对老人照看孩子不闻不问甚至是冷嘲热讽,更不能因为照看方式不同而吵架影响家庭和睦。其次老人也要理解体谅子女。子女在外工作一天也很辛苦,遇到烦心事不开心也是常有的,父母也应该理解不要给子女太多的压力。总而言之,老人也子女之间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宽容。

另外,子女要及时支付老人照看孩子的成本。对于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孩子的吃穿用度甚至是上学都需要老人去打理,老人本就没有多少收入,子女理应支付孩子的开销。而只有上班时间托付给老人照看的也要适当支付一些抚养费,很多老人都会说不要,作为子女即使不给钱也可以给老人买件新衣服,让老人体会到我们的感激,这样老人也会很开心,以后相处也会更和睦。

为人父母即使再辛苦,也要抽出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温暖,这也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其实要想解决好“带孙费”问题,本质上是处理好家庭中三代人的关系。孩子本来是家庭的开心果,是润滑剂,不要让孩子成为所有人的负担。

事实上,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但是假如老人与子女之间相互理解体谅,相互宽容,“带孙费”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高旭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