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快递盒”如“金钥匙”开启绿色快递
2017-10-27 16:37:31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全民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如期而至,各大电商都是绷紧了神经,纷纷开始预热,关于电商行业的新闻,推广营销活动频频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中。近日,电商行业有一项新创举就登上了微博热搜——共享快递盒。(10月27日  搜狐网)

近年来,电商经济的发展带来快递行业飞速发展。快递小车飞奔在各城市的大街小巷,携着层层胶带的瓦楞纸包装、塑料袋、快递小纸盒在小区垃圾堆处随处可见,快递垃圾越来越多。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以及82.68亿个塑料袋。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快递包装垃圾达400多万吨。

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快递包装垃圾?一方面,就目前而言,我国垃圾分类回收并没有形成体系,许多城市分类垃圾桶设备不全,分类垃圾知识普及不到位,我国居民垃圾混装现象严重,以致分拣废弃物的成本已超过废弃物本身的价值,严重降低了回收率。另一方面,针对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各快递企业都进行了不少探索,但大都因成本太高放弃,导致“覆水难收”。

如今,马上要到“双十一”了,又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购物狂欢”,是否又会有成堆的快递垃圾?就在今年“双十一”前,一则好消息入耳。一种绿色可循环使用的“共享快递盒” 像“金钥匙”一样打开绿色快递的 “大门”,使快递行业向着“绿色环保”的大路走去。据报道,近13个城市推出“共享快递盒”。

这种 “共享快递盒” 为何如此神奇?据报道,它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据官方数据,一个共享快递盒成本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有人估算,如果电商行业都用共享快递盒,那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万事开头难。在通往绿色环保快递的大路上伴有“荆棘”,作为新事物,未来“共享快递盒”回收的试水必然遇到种种问题。但依靠目前发达的互联网信息水平,这些问题都不难解决。如运用新技术就可以解决快递盒子的耐摔性的问题;建立快递盒的编码追踪机制,完善快递员的考核机,促进企业对快递盒子回收利用;建立信用管理机制,保证网购用户及时上交“盒子”。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共享快递盒”必将代替粗劣的瓦楞纸包装,绿色“小小快递盒”将启动一个行业转型升级时代的到来,将引领一个行业的“绿色、环保、智慧”的发展趋势。望更多企业聚力,积极行动,抢占先机,打造绿色可循环的现代物流体系。盼众人能收到“小小快递盒”。(文/豆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