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不应在“公考”场上“耍”
2018-01-04 11:06:19 来源:汉网

近年来,公务员因为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和收入,较好的福利与待遇,成为众多毕业生竞相追逐的“香饽饽”。从2018年国考来看,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不减,报名人数较往年稳中有升。考生们为了争夺一个职位,在考场上绞尽脑汁,各显神通,努力让自己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公考梦”。

每一位备考公务员的考生都怀揣着不同的目的,有的是为了改变自己家族命运,通过公考而“鱼跃龙门”;有的是为了响应“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的号召,去基层历练人生;有的是为了通过公考,走上仕途之路等等。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公考梦”。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努力奋斗。但在2017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中, 一对“90后”夫妇“另辟蹊径”,将考卷上的姓名互换进行作弊。此新闻一经曝出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聪明反被聪明误。这样的小聪明用到公务员考试上,是大家所不耻的。笔者想问,这样的小聪明能在公务员考场上“耍”吗?如果有这样的人侥幸进入到公务员队伍,将会有多少国家财产蒙受损失,又会有多少老百姓的利益受到损害?所以,这样的行为,坚决不能出现在公务员的考场上。

近年来,我国的公务员选拔制度日臻完善,国家对公务员考试作弊的打击力度将越来越大。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考生有串通作弊等行为或将不录用,有的行为还将记入诚信档案记录5年,构成犯罪还将追究刑责。《办法》的出台规范了规范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严肃了考试纪律,确保考试录用工作公平、公正。同时,依赖于无线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身份证鉴别仪等反作弊科技手段,考场纪律日益严格。在这样层层把关的大环境下,这对夫妻还要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归根结底还是自身诚信意识、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淡薄以及平时没有踏实复习备考的结果。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录用干部的标准之一,尊重考场,就是尊重自己。诚信考试是每位考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每位考生必须坚守的道德规范,更是每位考生法律意识的考量。除了国家的法律约束之外,考生自身也应对考场心怀敬畏之心。对考场的敬畏,也就是对纪律的敬畏。对于一名干部,纪律意识,尤其重要。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驰而不息守住纪律底线,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达到工作既定目标,才能在奋斗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不断坚定党的信念,才能更好地为党服务。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要想在公考中顺利过五关斩六将,除了在考场上稳定发挥之外,还要自身有硬功夫。如习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实现“公考梦”,也要自己奋斗来。这就要求考生不应把希望寄托在临考前“抱佛脚”以及考场上的“超常发挥”,而应把重心放在平时的备考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公务员的备考就是一个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厚德载物,天道酬勤,每一份付出都将结出硕果,每一次努力都会与成功更进一步。笔者相信,只要每一位考生踏实备考,严守纪律,定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早日跻身公务员队伍之中。(祎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