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核心的元素
2018-01-08 09:45:54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部分中指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同时强调“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些铿锵有力的语言,不仅体现了一个泱泱大国的担当,而且向全人类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地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核心的元素。

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迄止目前,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据科学观测不完全统计:“宇宙中星系的数量比此前科学家估计的还要多十倍,约为2万亿个。平均每个星系中约有1亿颗太阳一样的恒星”。然而,就是这无穷无尽的宇宙,藏有难以穷尽的星球,但目前真正有生命存在的就只有我们的地球,其他的只是可能有生命存在。由此看来,人类能够拥有地球,是上天对人类弥足珍贵的恩赐,人类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因为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母亲!

我们要深刻反思的是: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惨不忍睹!

破坏环境:由于环境是生态系统的成分之一,它的改变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由于破坏环境打破生态环境平衡的例子很多,诸如:湖沼富营养化的形成;日本汞中毒事件;氟化物破坏了臭氧层;阿斯旺水坝生态环境恶化;“六六六”、“DDT”施用后的恶果;地球的“湿室效应”等。

破坏植被:以森林为主体的植被是陆地生态平衡的杠杆,地球上由于破坏植被导致的生态灾难最多,如1934年发生在美国西部的黑风暴,毁掉耕地4500余万亩;1963年发生在前苏联农垦区的大风暴,毁田3亿多亩;同样因森林的破坏,使古老的巴比仑文明灭亡;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塔尔平原,因森林破坏沦为沙漠,沙漠面积达65万平方公里;中国黄河流域生态条件的变坏,源于其中上游森林植被的破坏,当今长江将变成第二条黄河;东北林区生态条件变坏,主要原因是对西南林区和东北林区森林的不合理采伐和过度采伐。

破坏食物链:破坏食物链打破生态平衡的例子如:因过量捕杀害虫的天敌引发林木病虫害;印度曾大量捕杀水獭使病鱼增多,鱼产量下降;牧业发达的澳大利亚,因牛粪覆盖草地成灾引发蜣螂解救的例子更为新鲜。

据统计,1999年世界人口已发展至60亿,现仍以每年超过8000万人的速度增加.人类的生存和文明发展极大地消耗着地球有限的资源,加剧着环境的恶化。

由于人类的过度种植和不合理开发利用,造成土地大规模的退化和耗损.目前,全世界的土地正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走向荒漠;历史上曾覆盖陆地面积2/3的森林,目前只剩下35%,而且正以每年减少4%的速度消失;在近代人类的生产活动中,所需能源的90%和工业原料的80%都来自地下矿产资源,日趋加大的开发活动,导致了矿产资源储备的减少,人类的采矿和建筑活动正巨大地改变着地表的面貌,估计每年迁移的物质总量已达1万立方公里,成为比自然作用更强大的营力。

严重的工业污染已危及人类的生存,据统计,人类每年释放到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已达地球作用释放的10—100倍,这些人为物质的进入已改变了地球表层的化学循环;研究表明,人类80%以上的疾病与污染有关,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种群因环境破坏,其灭绝的消失率已达5万种以上。

......

正是人类肆无忌惮的对地球的践踏,人类的家园已经出现了十大环境问题: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体污染、海洋污染、固体废物污染。

这应该是全人类听到的最沉闷、最可怕的警钟!

我们的任务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人类的事最终要在地球上解决,“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落地发芽、开花结果,也只能在地球上完成。人类要在地球上拥有绿水青山,拥有清洁美丽的家园,就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保护好环境,还地球以本真,这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球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地球是人类生存的依托,是我们的朋友,善待我们的朋友,并用我们的智慧与能力,摆脱愚昧与无知,通过不懈的努力,科学地处理好与地球的协调发展,创造更美好的人类文明。只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核心的元素—地球能时刻得到有效得净化和刷新,人类就必然有着美好幸福的明天!(蒋盛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