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尽孝假”成为“纸上福利”
2018-01-08 09:41:07 来源:汉网

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明确多种假期的落实,《规定》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本次《规定》对2013年发布的做了较大范围的修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可以享受护理假,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

现在很多子女为了生计都会出门上班,这就使得自己的父母独自在家没有人照顾。有的时候碍于单位制度,或者扣工资等因素,有时候父母生病住院都不能去医院尽心尽力的照顾她们,不免心生愧疚。得知《规定》下个月起实施,职场白领司徒小姐很开心,因为自己是独生子女,当自己父母生病住院的时候自己只能请护工,单位医院两头跑。假如有了这个假期,自己会多一点时间照顾父母。

“尽孝假”的出台更能凸显人文关怀,不仅有利于子女尽孝传承我国传统美德,也有利于促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并有助于改善老人无人照看的现状。

为了让政策发挥实效,不让福利成为一纸空文,政府还应出台配套措施为政策保驾护航。可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与托儿所服务机构,许多上班族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鼓励办托儿所可以在方便上班父母的同时,也能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的照顾自己的父母。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摸排本地是否存在有独生子女身体残疾或死亡等情况的家庭,摸排上报相关部门汇总,研究决定对其的帮扶措施,可以优先安排其家中老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企业等工作机构要加强对请假原因的监督,倡导员工将“尽孝假”用在实处,真正发挥该项假期的作用。而我们作为受惠群众,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但我们也要时刻注意,不能投机取巧,打着回家照顾父母的名义而实际自己去逍遥自在。

虽然“尽孝假”出台为职回家照顾父母提供了方便,但要想子女常回家看望老人,应该在根本上改变子女回家的初衷,让他们知道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应该更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唤起子女看望父母长辈的自觉性。其次,整个社会也应该多宣传常回家看看关爱老人的思想,在社会上形成人人都回家看看的氛围。最后,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认识到,工作赚钱并不是我们生活的主要目标,能和自己的家人长久陪伴才是最大的幸福。(文/高旭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