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成为厉行节约的实践者
2018-03-05 09:35:08 来源:汉网

我们知道,十九大简朴务实的会风赢得了人民的好评。从出发时没有迎送,驻地没有挂条幅;到会场讲台不摆鲜花,周围不设绿植,使用绿色环保的纸张和笔;到房间内没有配备一次性用品,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牙刷、梳子,用品配备上遵循简洁实用原则,保证正常使用;到吃自助餐......这些简朴中透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生动注脚,我们从中也可以看出厉行节约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新气象。

明清时期的朱柏庐在《朱子治家格言》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告诫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等小事做起,不要铺张浪费,切莫把日常微小的事物看轻了,从而不引起重视、不知珍惜。要知道每一样东西的背后有多少人的辛勤付出,有多少能源的消耗,桩桩件件都是来之不易的。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

我们平时聚会聚餐,不厉行节俭就很容易造成“舌尖上的浪费”;公车私用、私车公用就不会节俭就很容易造成“车轮上的铺张”。对此,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以严要求要求自己,真正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作为党员干部不但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遵守而且还要率先垂范,做先锋,打头阵,当表率,带头勤俭节约,把勤俭节约的正能量传递给家人、同事和身边的人,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滴水成河,积沙成塔,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村民小组),一个小区带动一个社区(村庄),如此才能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正如朱柏庐所说,勤俭节约无小事,体现在我们具体生活中,就是要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第一粒粮食,看似是小事,如果长期坚持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就能为环保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这些好的作风、好的传统坚持下去,让我们人人成为新时代厉行节俭的践行者。(彭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