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为何也要强调“不忘初心”
2018-03-05 09:32:16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笔者不知道“不忘初心”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但对于笔者来说,真正有意识去注意到“不忘初心”这个词语的是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当时就想,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的“初心”到底指的是什么初心,指的是党的哪个初心?十九大吗?好像没有提到关于党的什么初心的奋斗目标问题。再想想,难道是十八大有提出我们党的有什么初心的奋斗目标吗?十八大也没有提到关于什么初心的奋斗目标。

就笔者理解,“不忘初心”与“饮水思源”有相同之处,不忘初心的初心,就是原来的想法嘛。那原来的想法,是十九大的想法,还是十八大的想法,还是建国时的想法,让笔者不思其解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不断深入学习后,才慢慢理解了“不忘初心”的初心指的是什么,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原来“不忘初心”的初心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建党理念、建党追求,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不难理解了,今天我们的党,虽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我们还是要时时刻刻牢记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点不变。中国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党的卓越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我们党前进的动力。

我们共产党也要提“不忘初心”,那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我们有必要回到我们入党时的想法,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做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不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已经忘却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初心。

而作为一名老师,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不能忘了初心。我们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我国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老师从事的工作为什么叫教育工作,教什么育什么,我们都应该明白,简单讲就是对受教育者既教其知识又育其德,让学生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才是我们老师从事教育的初心。

然而就在当前,我们当中有少部分的老师,明显已经偏离了作为教育者的初心。如有的老师,把教育看成一种简单的教学,一种简单的职业工作,只负责教书,忘了教育初心,不再负责育人,在对待学困生方面尤其突出,如对学困生恶言相向,有意叼难他(她),让其他学生排斥他(她)等,这是典型的只重视教书,只重视分数,而忘了既教书又育人的初心。

还有一部分老师,把教育工作看成一种简单的职业,认为我从事这样的职业,就是为了捞取更多的利益,捞取更多的金钱,这也是忘了教育的初心是什么了。如有的老师(当然是个别地区或是个别老师),自己在课外开辅导班。有的老师也说了,我自己付出了劳动,为什么就不能有收入。笔者也认为,这可以有,本来我们的经济社会就应该是有付出就应该有回报,但是诚然这样,我们也不能忘了教育的初心。特别是自己有意给学生设障,把“课堂不讲课外讲”变成既成事实,这是一种赤裸裸地忘却了教育的初心。

还有一种更严重的,国家执行绩效性奖励工资,本意是好的,就是希望重视优秀,体现多劳多得原则。但在执行过程中,有的老师却把它变成了“有得才有劳,有劳必有得”一种不愿付出的现象。因为班主任工作有补助,有的老师把对学生的育德工作当成了只是班主任的事,而忽视了自己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认为自己只负责教书,不应再负责育人工作;而有的老师,在安排工作上可以以一种“斤斤计较”来形容,在绩效上没有钱就没有工作,没有钱就不去做工,如学期安排监考不去,期末安排评卷也不参加,就连平时参与整理一下功能室也说成是一场“杨白劳”……

对于这样的老师,我们不禁要问,我们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什么?你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当初加入教师队伍的初心又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那不可能公平的几块钱吗?

我们党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就是让我们时时刻刻不要忘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我们党员干部要有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教育工作者不要忘记“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教师初心,以自己良好的人生修为来影响学生们的修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告诉我们知识传授仅仅是教育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因为教育本身不仅仅包含知识的传承而且更包括人性的修养,所谓立德树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教育就是既立德又树人;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告诉我们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以扎实的道德引领影响学生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品行。

教育使命呼唤担当,教师使命引领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的教育就一定能向学生、向社会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