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返乡 以“小”才能见“大”
2018-03-12 12:02:13 来源:汉网

2018年两会期间,人民网特别推出“习近平两会上关心过问的10件‘小事’”系列文章。在参加政协大会少数民族界别审议时,总书记连提了4个问题:“毕业生大部分回新疆了?”“多大比例?”“每年毕业生多少?”“大部分回去了?” (人民网 3月11日)

新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它正日益成为创业的沃土和发展的良田。让习总书记牵挂的既有“一带一路”的宏伟布局,又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探索,更有应届生返乡创业这样的“小事”。

其实,像毕业生就业、农村娃盖房、电商卖柑橘这样的小事一点也不小,它们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两会热点议题。“小事”反映的往往是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返乡创业,要坚持从小处着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届毕业生只有将创业计划谋实、谋细、谋小,才能在创客空间、田间地头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返乡创业,要坚持小处击破。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出发点,对于创业具体问题做到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干敢作为,成功只会青睐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眷顾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返乡创业,要坚持以小见大。“登高才能望远,站位决定视野”,返乡创业者需要利用优良政策支持、创客平台优势,眼睛既盯着手上脚下,又眺望时代远方,只有干实干小才能看长看远。(田孝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