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政府报告里的“网络福利”
2018-03-09 09:17:42 来源:汉网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新华网,2018年3月6日)

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网络以及网络衍生品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慢慢影响并改变着国人的生活。虽然中国已成为第一网络大国,但是“网速慢”与“资费高”确一直是中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两大绊脚石。

2017年中旬,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平均网速为3.3 Mbps,而排名第一的韩国为22.2Mbps,是中国的六倍之多。而面对“龟速”的网络相对应的流量资费确一点也不便宜。笔者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目前一个GB的资费大概为70元,而美国为60元/GB,英国为50元/GB,从价格上来看,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从收入水平以及支出所占比重来看中国的网速就有点贵了,特别是进入了所谓的“4G”、“5G”时代,人们对于流量资费更是大呼“伤不起”,连李克强总理都忍不住吐槽,“我们的流量费太贵了!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

在笔者看来,中国网速慢、流量贵的根本原因是缺乏竞争,在中国的通讯市场基本上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足鼎立的格局,中国的通讯市场实际上是处于一个垄断的境地。目前我国各项事业都进入了高质、高效发展的快车道,而互联网是各项战略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力量,“提速降费”不仅仅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更是信息技术不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的保障。此次克强总理对三大公司下达的“硬指标”,一方面给人民和企业带来了福利,同时对三个公司也是一种倒逼手段,促使他们进行技术升级,提升竞争力,不断扩大市场。(孙先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