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陈规陋习,争做移风易俗践行者
2018-03-26 09:24:16 来源:汉网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其中规定了宴请的操办标准: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此外,明确随礼上线,参加宴请的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具体实施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据此作出具体详细规定。

正在大家热烈讨论这股规范宴请规模的“清流”时候,无独有偶,河南永城10对新人集中举办“零彩礼”婚礼。新娘代表发言:我嫁的是爱情,我要的是能陪我一生的爱人,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彩礼聘金。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受传统观念和不良习俗的影响,婚丧嫁娶等事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家庭碍于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借钱办事,尤其是彩礼“天价化”也颇有愈演愈烈之势,网上报道的那些身上挂着无数金饰的新娘更是“亮瞎了”群众的眼睛。这些陋习既给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又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无论是云南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还是这10对“零彩礼”结婚的新人,他们都是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

树立文明的婚丧嫁娶之风、破除陈规陋习迫在眉睫,这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还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那么,如何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笔者认为应该从下面几方面做起: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要充分认识到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来抓,对自觉抵制陋习倡导新风尚的群众要注重表彰,那10对“零彩礼”的新人就收到了“厚礼”,不仅市委书、市长为他们证婚,找工作还被优先录用,婚礼现场收到聘用证书。

二是多方广泛宣传。宣传、文化部门、媒体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社区宣传栏、横幅等载体,利用文明城市创建、婚庆文化节、节庆活动等时机,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工作,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大造声势,大声疾呼,形成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强有力的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三是成立红白理事会。在农村地区,请威望高、责任心强、态度端正的人担任理事会成员,建立村规民约,最大限度地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教育村民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思想,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自觉争做移风易俗的模范,让新风气落地生根。

四是倡导新事新办。政府要有序引导群众新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树立崇尚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孝道观,自觉实行新事新办,倡导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素食婚宴、汉服婚礼等个性化的婚礼,还在每年元旦、五一、十一、婚庆文化节期间,举办集体婚礼。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移风易俗,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用思想的自觉引领行动上的自觉,旗帜鲜明地摒弃陈规陋习,真正成为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让文明新风吹遍祖国大地!(文/靳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