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是拔“穷根”的良方
2018-03-25 21:46:45 来源:汉网

2018年是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发布通知,要求以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实现就业为目标,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确保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3月23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零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诠释了精准扶贫的实质内涵。全面脱贫攻坚是当下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需要各级扶贫干部凝心聚力抓实干好的实事大事。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7000万”的宏伟目标已经兑现过半,剩下的3000多万贫困人口也要在2020年前全面彻底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坚持扶贫“精准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较多的镇村,抓扶贫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审计,坚持强本固基,以“党建+”促脱贫。缺乏劳动技能、就业渠道是重要的致贫原因之一。对于零就业贫困户来说,只要实现一人就业,就能带动一家人脱贫致富,其效益是相当可观的。

“就业扶贫”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任何一项惠民政策都须检验,因地制宜地实行,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实施就业扶贫政策,必须要先带着问题去调查摸底,了解清楚贫困户的“家底”,问清三个问题:有多少劳动力?有什么劳动技能?适合哪种职业?如此,才好“对症下药”,拟出合适合理可行的就业扶贫计划。事实上,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尽相同,切忌出台“一刀切”的政策,要增强服务意识,由“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再者,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清除扶贫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比如,有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愿意学技术、外出务工;对此,要善做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主观能动性。

“就业扶贫”需要“一条龙”服务。“就业扶贫”的基础在于“扶”,重点在于“就业”,关键在于“脱贫”。从职业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到让贫困户脱贫,需要建立完整的帮扶链,形成“一条龙”的服务。要因人施策、”人户一策”,根据贫困户劳动力素质制定个性化职业技能培训方案,采取“技工学校+用工企业”的模式,使有意愿的贫困户学生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成为高技能人才,由政府推荐就业;同时,对农民工进行劳动技能、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劳动素养;对于农民,要大力发展种养产业,由从事农业的合作社或公司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着力培养种养大户,发展家庭农场。

“就业扶贫”是拔“穷根”的良方,将极大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产生广泛而持久的脱贫效应,期待各级各地把这项政策用准、用活、用好,为全面脱贫攻坚添码加力。(伍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