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性禁渔,落实仍需注意
2018-03-31 19:19:56 来源:汉网

由于水体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原因导致水生生物生存环境恶劣,黄河流域水生资源衰退严重。为保护水生物资源,改善水体环境,黄河流域各河段相继出台禁渔期制度,但各自为政,也缺乏统一政策和系统管理,效果并不明显。农业农村部今日发布通告,从4.1日起黄河流域实行流域性禁渔,这是国家针对黄河流域水生物资源保护,首次科学规划,统一标准,系统指挥,禁渔政策也更加严格。增强了各河段协调联动,加强了执行力度。

新政策落实方面应当注意几点1:包联到位,从严执法。河流是一个完整独立的生态系统,必须确保黄河流域所有河段全覆盖,无死角包联到位,加大执法力度,使制度严格落实。2:因地制宜,黄河流域跨度大,各河段情况不一,形式复杂,做到重点河段重点监管,政策在落实方面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当调整。3:新政策必须宣传到位,区域性禁渔并且延长禁渔期,可能会对渔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做好和渔民的沟通和安抚工作,了解诉求,得到渔民认可与支持也尤为重要。

农村农业部区域性禁渔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决心,政策严格落实,加快了水体生态资源的恢复。但如果环保部门能针对水体污染整治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加强水污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双管齐下,给水生物一个更加适宜的生存环境,那么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进展将更加迅速。(陈光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