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送不出别墅,慈善也是“技术活”
2018-03-30 15:52:51 来源:汉网

湛江富豪捐2亿建258套别墅赠乡亲,房子却分不下去,因为有的村民要求“多给一套”……近日来,这个新闻刷屏,广大评论员和网友纷纷谴责村民“不懂感恩”“人心不足蛇吞象”。刘强东也评论称:“初衷非常好,不过农村非常复杂……”

富豪捐不出别墅,真的只怪农村“太复杂”、村民太贪心?我以为不然。慈善是个“技术活”,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好事就未必能办好,善心就容易变寒心。此次送别墅遇冷事件,除了因为个别村民不知足、不懂感恩,在某种程度上也与这位富豪考虑不周有关。

首先,扶贫不精准。精准扶贫要求真扶贫、扶真贫。在此之前,为了改善乡亲们生活,陈生在官湖村开设了较大规模的生态养猪场,为村里10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这是一种精准扶贫,注重造血而非输血,强调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可以激发人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动力。

而此次送别墅遇冷,不因为别的,就因为个别村民被天下掉下的“馅饼”砸晕了。这种“见者有份”式的送别墅,由于“幸福来得太突然”,而且完全是“不劳而获”,人们未必懂得珍惜和节制。而且,这种一刀切式的大馈送,对那些本就比较富裕的人来说,属于“扶假贫”,他们不要白不要,能多要绝不少要。当扶贫不精准,就未必能扶起贫困户的致富决心,而可能适得其反,导致其惰性加剧和欲望膨胀。

如果别墅不是无偿赠送村民,而是收取一定的费用(可用作村里的养老金等公共支出),可能村民更懂得珍惜和感恩。2014年,江西企业家熊水华捐资3600万建72套别墅赠乡邻,村民每户入住只需缴纳3万元即可(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免费入住)。熊水华被当地人视为大恩人,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其次,方案不严密。当初别墅是按照2013年的登记户数来分配,如今却出现不少变数:有的村民称儿子结婚后希望多分一套房;有的户口在外地也希望能分一套房……由于最初制定方案时,没有考虑到工期过长可能导致“每户一栋别墅”的承诺难以兑现。另外,对“户”的界定也不明确,究竟是仅指常住人口,还是包括在外工作、很少在村居住的?这些问题,如果考虑得周全一点,跟村民说清楚,并以签协议等书面方式确定下来,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争议和矛盾了。

再次,协调不充分。捐款建别墅送村民,整件事基本上都是陈生一个人单干,当然疲于应付。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争取在一个月内确定方案,把别墅分下去。

总之,对于“富豪送不出别墅”事件,不必过度解读,放大人性的黑暗面。不能因为个别村民的不理智行为,忽视了大部分村民感恩的事实,也不能因为善举暂时遇冷,就认定农村太复杂,村民太贪心。说到底,主要是做事方式出现瑕疵罢了,只要及时调整、积极协调,相信很快就能顺利推进。

慈善也是技术活,既要有善心,也要有善技,如此方能善始善终,善人得善报。(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