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大户三维“黑保护”的三个维度
2018-04-20 20:56:43 来源:汉网

近日来,央视播出的《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引起热议,报道中的“污染大户”无疑是指山西三维集团,但它的“黑保护”究竟是谁呢?我以为,污染大户三维集团的“黑保护”主要有三个纬度,就像一把伞主要由伞柄、伞骨、伞面三部分构成一样。

一问“伞面”是谁?伞面是伞中最重要的部分,担负着遮雨的责任。那么,直接为污染大户三维集团“遮风挡雨”的是谁?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三维集团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而且还造成该县赵城镇沟里村一位农妇的死亡。

当地很多村民向央视记者反映,村干部和三维集团私下协商,以承包的方式将这些工业废渣倾倒在村里,谋取利益,而反对的村民轻则被警告,重则吃棍棒之苦,村民们只能忍气吞声。沟里村的村干部误以为前去调查的记者是环保部的工作人员,却并没有因此而收敛,两名村干部还要将记者扣留当人质。作为村干部,不仅没有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反而充当着污染企业看门护院的打手,这样的村霸不正是为污染大户“遮风挡雨”的“伞面”、马前卒吗?

二问“伞骨”是谁?伞骨是支撑整个伞面的,它能折叠能撑开,便于携带。当记者以村民的身份去洪洞县环保局举报三维集团时,一位副局长表示三维集团往村庄里倾倒工业废渣的事他十分清楚,他的逻辑是,因为村委会干部拿了钱,有了协议,所以洪洞县环保局就不该插手。“污染是你们村里人,村里人不管,让谁管了,活该。”

此事经报道后,这位副局长对自己“说错了话”表示歉意。他告诉记者,当时被采访时对方并没有亮明身份,自称是村民,而自己一听到村民就来气。他认为是新庄村自己收钱把污染物给拉进村里的,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我以为,这位副局长的问题不在“说错话”,而在“做错事”“站错队”。作为环保局领导,没有尽到保护地方环境的责任,就是不作为。作为领导干部,“一听到村民就来气”,可见对村民毫无感情,对他们长期以来面临的生命、健康威胁漠不关心。

当然,三维污染问题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责任,而是县环保局的整体不作为所致。事实上,三维集团违法排污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14年,中国青年网就刊发《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等报道,并被全国多家重点网站转载。作为地方环保部门,对企业长达数十年的污染监管、处置不力,就好比“伞骨”在背后支撑“伞顶”一般,为虎作伥,助长污染企业的违法气焰。

三问“伞柄”是谁?伞柄是伞的主心骨,支撑着整个伞,主要是用木头、竹子、金属等比较坚硬的材料制成。三维污染问题的报道播出后,临汾市连夜成立刑事调查专案组,对三维集团负责环保工作的2名责任人进行询问,调取资料,固定证据。2名村干部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可是,这些“快速反应”无非是“舆论倒逼”压力下的被动应对罢了:要是真有决心,岂会容忍三维集团数十年如一日地严重污染环境?

2017年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13个地市进行督查,三维集团就是被督查的对象之一。临汾市长被环保部约谈时,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副主任刘长根直言,临汾的污染情况“在全国地级市中少见”。但就在此次约谈之后,临汾官方竟然还拨给了污染大户三维集团4.66亿元巨额补助。

如此看来,临汾官方对以三维集团为代表的污染企业充满了“爱心”,“宁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 4月18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发文指出,目前,三维集团总资产48.7亿元,总负责4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已有6年严重亏损。公司基本上逼近“资不抵债”境地,已成为标准的国有僵尸企业。也就是说,临汾官方不仅不要“绿水青山”,还要“倒贴金山银山”。有这样的“伞骨”撑腰,污染大户岂会知道收敛?

说到底,三维集团污染问题,主要是地方相关部门不作为甚至纵容、支持的结果。处置三维污染问题,不能避重就轻,不能“弃卒保车”。但愿临汾官方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落实山西省环保厅“一查到底,绝不手软”的要求,兑现“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的承诺,以政治清明促进生态文明,给全社会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