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发展彰显国家软硬双实力
2018-04-20 21:00:47 来源:汉网

24年前的今天,中国用一条传输速率只有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从此正式走入了互联网时代。一个月后,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根服务器也在一批科学家的努力下“迁”回中国,结束了顶级域名服务器由国外代管的历史。(4月20日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发展,将网络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此番话语展现出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力量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插上坚硬的翅膀,也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近年来,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挺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2017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总规模达到1.07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一次不跑也能把事办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已成为一种生活日常;中国贫困村宽带覆盖率已达到86%,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4%,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了互联网,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互联网的中国速度让世界瞩目。

可以说,在国际互联网治理格局发生变革的当下,在中国提出的建设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可下,在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格局有可能在今后逐步形成的情况下,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目标的接近和实现,可以借此获得更多、更大的参与国际互联网新秩序、新格局形成的机会,这样就可以在国际社会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全人类。

当下,在推进网络强国大潮中,也给予了各级领导干部更高的要求。首先,要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的自觉和能力,并且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其次,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断迈进。(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