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贫困人口”映射当代消费观
2018-04-20 20:58:08 来源:汉网

近期,网络上又有了一个新的热词——“隐形贫困人口”,这个词指的是那些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但实际上非常穷的人。工资到手,一周花光,三周吃土。许多网友表示,看看自己日常晒的朋友圈,再摸摸自己空空的口袋,看起来“隐形贫困人口”是自己没错了。(新京报)

“隐形贫困人口”这个词虽然听起来抽象,但其实很好理解,它主要是指那些生活中消费程度很高,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存款,甚至负资产的年轻人。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很能花钱,吃精致的食物,买新款的衣服,花高价健身,时不时就出去旅游,过着很多人都羡慕的生活。实际上他们的收入并不能完全支撑这种消费水平,导致他们储蓄困难甚至因此负债。但出于心里满足或者贪恋享受等种种原因,这些人宁肯忍受无资产的“贫穷”,也要保持“精致”的生活。因此,“隐形贫困人口”说到底还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

类似这种“及时行乐”的消费观念其实早已有之,不过之前的“月光族”人群一般是收入较低的年轻人,而现在自称为“隐形贫困人口”的群体却大部分都是中等收入的白领,他们虽然自称为“贫困人口”,但从收入方面其实与“穷”字毫不沾边。他们所谓的贫困只不过是因为消费观念的转变,不再注重储蓄而是抓住机会享受当下,这种生活观念虽然并无批判之处,但是却缺乏风险承受能力,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会陷入非常被动为难的境地。因此,过好当下生活固然重要,规避风险的意识也不能全部抛弃,只有两者兼顾,才是“优质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肖京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